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个人崇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个人崇拜(英语:Cult of personality;俄语:культ личности)指以大规模宣传手段将某个人在一个社群中塑造成崇拜对象,通常都通过媒体手段将其人格形象理想化、英雄化甚至神化。

当政府利用大众媒体、宣传及其他方式予以不容质疑的奉承和频繁的颂扬、美化等等,将某一在世(或已身故)的政治领袖塑造为英雄化、神化、理想化的公众形象,则自然会产生个人崇拜的群众现象。

这些崇拜与人类本身具有的英雄仰慕等心理[1]类似,但区别在个人崇拜是非自主性的仰慕,必须同时伴随大量可被限制的单一媒介,将一位普通人物,进行一边倒的形象包装、过度高估的领袖特质等荒腔走板的宣传,在常态下通常人都有缺点,而个人崇拜的民众却说无法说出来。此外,对个人崇拜对象的负面批评通常是不被容忍的和不配存在的,会被视为错误、反动思想,甚至到了不配合表达效忠(如统一佩戴胸章)就会被整肃的程度,这点是两者之间的最大差别。

特征

崇拜者对偶像充满信赖、敬畏,甚至愿为之献身。他们又把偶像视作认知对象,试图理解偶像发出的讯息。他们的理解可能互有不同,他们对外部世界的看法与行为亦会因此而有所不同。 通常个人崇拜现象有以下表征,但下列特点既非判定个人崇拜的必要条件,也非判定的充分条件。

  • 崇拜对象个人及其理论被绝对化、神圣化、教条化
  • 崇拜对象以“救世主”或“解放者”的形象出现,人们对其不再具有批判、质疑的权力

崇拜的程度达到迷信的程度

  • 由政客群体、社会群体共同参与的,有时甚至包括所有社会成员
  • 被崇拜者通过一切手段来巩固和强化,并利用人们的崇拜来维系他的地位与权利
  • 对异见者处以逮捕、酷刑、禁锢甚至死刑来镇压[2]

弊端

个人崇拜需要一些机构和政治群体来维护,当这些机构和群体是个人崇拜的受益者时,他们有足够的动力维持现状。但当崇拜对象死亡或发生意外时,容易使得政治形势剧烈变化而发生动荡。

视频

个人崇拜 相关视频

历史百态:修建高速,振兴经济,希特勒的个人崇拜威胁到整个世界
个人崇拜

参考文献

  1. 为什么人们需要英雄 ,搜狐,2019-11-13
  2. 个人崇拜与领袖威望,道客巴巴,201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