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东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东非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中文名: 非洲东部

外文名: The east of Africa

别名: 东非

地理位置: 非洲东部

东非,即非洲东部地区。北起厄立特里亚,南迄鲁伍马河,东临印度洋,西至坦噶尼喀湖。通常包括埃塞俄比亚、南苏丹、厄立特里亚、吉布提、索马里、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坦桑尼亚和印度洋西部岛国塞舌尔。面积370万平方公里,占非洲总面积12%,人口1.04亿 (1984年),约占全非总人口20.1%,北部以闪含语系的埃塞俄比亚人、索马里人居多,南部以班图语系的黑种人为主。信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原始宗教等。[1]

简介

非洲东部地区。北起厄立特里亚,南迄鲁伍马河,东临印度洋,西至坦噶尼喀湖。通常包括埃塞俄比亚、南苏丹、厄立特里亚、吉布提、索马里、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坦桑尼亚和印度洋西部岛国塞舌尔、毛里求斯。面积370万平方公里,占非洲总面积12%,人口1.04亿 (1984年),约占全非总人口20.1%,北部以闪含语系的埃塞俄比亚人、索马里人居多,南部以班图语系的黑种人为主。信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原始宗教等。地形以高原为主,沿海有狭窄低地。

气候类型以热带草原气候为主,但垂直地带性明显。

业以纺织、轻工较重要。

地理

地形以高原为主,大部海拔1,000米以上,是全洲地势最高部分;沿海有狭窄低地。东非大裂谷纵贯南北,谷地深陷,两边陡崖壁立,沿线多乞力马扎罗山肯尼亚火山和埃塞俄比亚等大小熔岩高原。以热带草原气候为主,但垂直地带性明显;高山地区凉爽湿润;沿海低地南部湿热,北部干热。地处地中海、印度洋、大西洋水系的分水地区,多数河流东流注入印度洋。尼罗河发源于西部山地。湖泊众多,除维多利亚湖、基奥加湖外,多属断层湖,并顺裂谷带呈串珠状分布,构成著名的东非大湖带。

东非高原

位于埃塞俄比亚高原以南,刚果盆地以东,赞比西河以北。面积约100万平方千米。平均高度为海拔1200-1500米。北部为东非湖群高原,呈圆形,东、西为两支裂谷带,裂谷带中有湖群,并有被充填熔岩分割成的盆地,中间高原面平坦而辽阔,北段有非洲最大的淡水湖维多利亚湖。大裂谷东支地势高峻,两侧边坡陡峭,山地气势雄伟,裂谷升降所伴随的火山活动以及巨量熔岩的叠置使高原面抬升,并在大裂谷两侧形成较高的熔岩台地、大火山锥和断崖及阶地;裂谷西支为南北向陷落凹地,边缘分布有火山和断块高地,有许多高过雪线的山峰,南段有世界第二深湖--坦噶尼喀湖。南部为马拉维高地,是东非大裂谷带的最南段,在平均高度不足2000米的高原、台地中间纵贯着大裂谷,谷底有马拉维湖和希雷河谷,两侧为南北向山脉,裂谷以东地势呈阶梯状下降,直至沿海平原,许多河流自西向东切过陡崖平行入海。

历史

东非历史悠久,古代各地先后形成阿克苏姆、僧祗、阿德尔、阿比西尼亚等国。十六世纪初起,西方殖民者相继侵入。至十九世纪末,大部沦为英、德、意、法等国的殖民地或保护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只有埃塞俄比亚一个独立国家。战后,其余国家相继独立。

大裂谷

东非大裂谷被称为地球脸上最大的"伤痕"。是地球上最长的裂谷带,总长6400公里,平均宽度为48.65公里,最宽处达200公里以上,在裂谷断层的深处形成众多的湖泊。裂谷两侧悬崖绝壁宛如鬼斧神刀劈成一般。大裂谷绵延不绝,深不见底,沿途湖光山色交汇成趣,其景致为世上绝无仅有。

这里也是人类这个物种最初的诞生之地,最早的类人动物化石,就是在这里发现的。

东非大裂谷(East African Great Rift Valley)是世界大陆上最大的断裂带,从卫星照片上看去犹如一道巨大的伤疤。当乘飞机越过浩翰的印度洋,进入东非大陆的赤道上空时,从机窗向下俯视,地面上有一条硕大无朋的"刀痕"呈现在眼前,顿时让人产生一种惊异而神奇的感觉,这就是著名的"东非大裂谷",亦称"东非大峡谷"或"东非大地沟"。

由于这条大裂谷在地理上已经实际超过东非的范围,一直延伸到死海地区,因此也有人将其称为"非洲--阿拉伯裂谷系统"。

这条长度相当于地球周长1/6的大裂谷,气势宏伟,景色壮观,是世界上最大的裂谷带,有人形象地将其称为"地球表皮上的一条大伤痕",古往今来不知迷住了多少人。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