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丘墟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丘墟穴(英語: Qiuxu Cave ),归属足少阳胆经,有清晰头脑、稳定情绪,缓解治疗偏头痛等作用。上火之症,也就是西医通常所说的发炎的症状,如:嗓子发炎、咽喉肿痛、牙痛发炎、眼睛红肿发炎等病,都能通过刺激丘墟穴来进行治疗。

丘墟穴的位置

位于足背,外踝前下方,当趾长伸肌腱的外侧,距跟关节间凹陷处。

取穴方法

患者仰卧的姿势,丘墟穴位于足外踝的前下方,当趾长伸肌腱的外侧凹陷处。

名解

穴位含义在胆经的风气作用下,地部脾土为空虚之状。     

(1)丘墟。丘,土堆或土坡也。墟,故城遗址或废墟。丘墟名意指在胆经的风气作用下,地部的脾土为空虚之状。本穴物质为悬钟穴降行而至的水湿风气,在风气的吹刮下穴内脾土为空虚之状,只有皮骨而无脾土(肌肉),故名丘墟。 (2)胆经原穴。原,本源也。本穴物质为天之下部的水湿风气,性寒凉,为胆经风气的生发之源,故为胆经原穴。 [1]

按揉丘墟穴,缓解身体外侧面疾病

胆经走行于身体的外侧面,当身体的外侧面发生疾病时,大多是由于胆经出现了异常所致。在脚踝外侧前下方凹陷处便是胆经的原穴——丘墟穴。每个经的原穴都可以治疗该经或是该经所对应的脏腑所发生的病变。凡是身体的一侧出现疾病,比如偏头痛、目赤肿痛、颈项痛、腋窝下肿、外踝肿痛等,都可以选丘墟穴来进行治疗。

舒筋活络,缓解疼痛

本穴有舒筋活络、祛风湿、利关节、止痹痛之功,主要用于治疗颈项痛、外踝肿痛、下肢痿痹、中风偏瘫等症。以清热化湿,清肝明目。同时,丘墟穴为足少阳胆经的原穴,肝开窍于目,与胆相表里,具有疏散少阳风热、理气解郁、清热化湿、清肝明目、消肿止痛、恢复精神的功效,主治腋下肿、胸胁痛、目生翳膜、目赤肿痛、疝气等。

丘墟穴的配伍功效

1,配阴市穴]、大敦穴照海穴缓解治疗卒疝。 2,配昆仑穴、绝骨缓解治疗踝跟足痛。 3,配肝俞穴胆俞穴、期门穴、阳陵泉穴日月穴、腕骨穴缓解治疗黄疸、胆道疾患。 4,配中渎穴缓解治疗胁痛。

丘墟穴的主治病症

1,运动系统疾病:外踝肿痛,足内翻,足下垂,踝关节及周围软组织疾病,腓肠肌痉挛。 2,精神神经系统疾病:中风偏瘫,颈项强痛,目赤肿痛,坐骨神经痛,肋间神经痛。 3,消化疾病:疟疾。 4,其它:胆囊炎,胆绞痛,腋下淋巴结炎。

艾灸方法

艾条灸10—15分钟,丘墟穴艾炷灸3—5壮。

按摩指压功效

按摩时取坐位屈膝,腰部身前倾,用拇指的指腹点揉丘墟穴。按摩点揉时的力度要均匀,不宜用力过猛。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2-3分钟即可,两侧的丘墟穴可同时或交替点揉。

小贴士

按摩后,被按摩者感到舒适、轻松,原有病痛明显减轻。少数人感觉轻微不适(疲乏、肌肉酸胀、局部充血、皮肤温度增高、局部疼痛、瘀斑等),这与被按摩者的体质、适应力,按摩者的手祛熟练度、刺激的量,操作的时间都有关系,多属于正常的生理保护性反应,一般在短时间内就会自行消失。 [2]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