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丁村位于中国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地处汾河东岸,距县城约4千米。以丁村为中心的丁村遗址于1961年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丁村民宅于1988年被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

丁村内保存有明、清两代民居二十余座,大部分为丁氏家族所有,大致可分为北、中、南三个建筑群,总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北部为明代建筑,年代最早者为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以单体四合院为主。中南部为清雍正至咸丰年间所建,多为二进四合院。

2012年12月17日,丁村被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公布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

村落历史

丁村周边环境优越、资源丰沛,早在十万年前即有人类活动。

时期,丁村已成规模,侯氏、殷氏、任氏、丁氏等聚居于该村。

元末明初,丁复从河南襄城迁居丁村,筚路蓝缕,其后人在明中后期崛起,遂成村落主姓,是晋南“太平商帮”的重要分支。

明万历至清咸丰年间,丁氏陆续购置土地、营建院落,形成了丁村村落的主体。

选址理念

丁村的选址东依东陉山,南面山冈,北为开阔平展的农耕地带,西有汾河穿过,形成三面环抱的“腰带水”之势,是历史上“金襄陵、银太平”的膏腴之地。

丁村的左首,汾水宛如青龙一条;丁村的右边,岗坡状若猛龙而卧,是为龙盘虎踞之地,藏风聚气。丁村坐南朝北的方位上,前面是广阔的农田,作为村子的“明堂”;远处面对的是汾河,河床与明堂之间高地可作案山;村南的土岗便是丁村的靠山。村东南的巽方,雨季的水流形成风水格局中的“水口”,这样就达到了堪舆学中“左绕青龙,右卧白虎,背有靠山,前有明堂”的最佳风水格局。

空间布局

丁村从空中俯瞰,村落布局形状形似“金龟戏水”[2],村落的四角分别有魁星阁财神阁文昌阁玉皇庙,四座殿阁是为龟足;东面的狼虎庙,西面的弥陀院,它们为龟的首尾;整个村寨为龟身。

丁村坐落在汾河东岸一块凸起的台地上,距离河岸仅有1公里左右。

丁村村中街巷多为“丁字”形交接,“四方村落丁字街”是丁村的空间格局,东西主街与南北巷子将村落划为北院、中院、南院和西北院四大群组,以村中心的观音庙为中心,以丁字街巷为经纬,院落建筑依附街巷逐渐展开,分布于四方。

视频

丁村 相关视频

山西丁村古代民居
舌尖上的中国, 山西丁村主妇做的面食, 种类繁多, 来自窑洞里的面香!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