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桥大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一桥大学(英文名:Hitotsubashi University,日文名:ひとつばしだいがく),简称“一桥”,坐落于日本东京都国立市,是一所享誉世界的顶尖研究型国立大学,被誉为“亚洲的哈佛”。一桥大学本科仅开设四个专业(经济学、法学、商学、社会学),是日本唯一一所专攻人文社会科学的小规模精英大学,日本顶尖国立大学集团“旧帝一工神”的一员,其性质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相近。如今,一桥大学是公认的日本优秀的商科学府。其法学、国际关系、社会学、语言学等人文社科领域的实力亦是公认的日本前三。

学校简介

一桥大学为明治六大教育家中之二人森有礼及福泽谕吉于1875年(明治8年)所创立的商法讲习所为起源,日本最古老的社会科学系大学。之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以前则为“东京商科大学”,作为日本第一所国立单科大学而专门于商学领域中耕耘。创立者森有礼曾在幕末时代于伦敦大学学习,并在之后成为日本早期的驻美大使而于华盛顿特区居住过,发现于英美两国,企业家皆不逊于政治家及官僚而活跃着,同时作为国家独立的要件乃是经济的富强,因此深感培育日本国内经济及商务人才乃刻不容缓,因此成为创立商法讲习所的开端。

一桥大学是日本最早建立的大学之一,是一所纯社会科学类综合大学。前身是官立东京商业学校,三大商校之一。学校建校130多年,辈出日本各界尤其是工商金融界的精英人物,为日本培养了大批人才,日本财经界多数领袖毕业于该校,在日本享有“财界领袖的摇篮”的美誉。

一桥大学在日本享有“日本的哈佛”之称,日本权威经济杂志《钻石周刊》每年都根据各大企业公司之人事主管的问卷调查作排名评价,1998年一桥大学由1997年的综合排名第五升为第一,其实力和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近些年来,一桥大学在经济学,商学等传统强学科保持着绝对优势的同时,法学领域的研究教育也相当领先(日本2006年实行新司法考试以来,一桥大学法科大学院的司法考试合格率分别在2006、2008、2009、2011、2012年度位居全国第一,均为60%左右)。由于在学术和财界极好的声誉,长期以来其毕业生有“就职的贵族”的称号,极受企业的欢迎,甚至超过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

一桥大学是森有礼于1875年所开设的私塾“商法讲习所”为起源的大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是以商学为专门的国立大学。

战前的学生总数大约有500至1000人左右,战后持续的增加大学部学生的招生人数,现大学部一年级的学生约有1000人。虽然如此,但一桥大学还是属于一所小规模的大学,其重视小班教学,特别是必修的专题讨论会制度就算在战后婴儿潮时代仍然是一位教授对10位学生左右,这样的型态从未改变,而其他学院的科目也可自由选修。一桥大学也宣传“专题讨论会并不单只是学问方面,在全人教育方面的指导也有相当大的功用”。

从战前就开始积极聘用外国教师的国际化教育为其传统,现已有超过500名留学生就读于此,而文部科学省也将一桥大学列为“大学国际战略本部强化事业校”。与世界各国共40多所大学缔结协定,在海外留学制度上也有社团法人“如水会”等团体全额支付学费、旅费、生活费等,每年大约40名左右。

为了培养产业界的领导者,毕业生抱持着“要与以培育官僚为目的的旧帝国大学不同”的信念,目标为“captain of industry”。现今的大学名称是由学生投票所决定,校长人选是由学生投票进行最后确认,所以有着“重视学生自由的校风”,现任校长与副校长人选也是以学生的参考投票为基准。现今大学部有4000多人,一个年级(包含所有科系)大约只有1000人左右,也由于学生的稀少,在毕业生就业时也成为各公司间的抢手货。根据“大学图鉴2007”(小畠和幸等着,钻石社出版),“在商社、金融业有着压倒性的强势。庆应大学的学生也叹说:如果是他们(一桥)的话我们就绝对赢不了”。特别是经济学部和商学部,把持着东京商科大学(从前的名称)以来极高教学品质的传统,根据业界的评价在国内也是第一流,另外这两学部有着经济学、商学、经营学等强大的教授阵容,在研究方面也是国内第一。而法学部有半数以上的学生选择继续升学或是成为公务员,与其他法学部相比,希望成为法官与公务员的比例较高。社会学部则是在大众传播、新闻等业界的就职方面有强大的优势。

一桥大学自成立以来为日本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为日本的社会发展做出显着贡献,特别是为日本培育出众多承担经济发展艰巨任务的人才。其中最着名的有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原日本财政大臣竹中平蔵,前日本丰田汽车代表董事会会长、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奥田硕、以及前日本银行总裁速水优等。一桥大学在日本的政治界、经济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其毕业生遍及日本政府、学术科研机构、各大商社、银行,为日本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师资力量

2004学年,该校共有教职员603人(其中教授224名、助理教授83名、讲师31名、助教96名,及外籍教师4名),学生6528人(其中大学部学生4708名;研究生共1820名,其中专业学位学生219名),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比例约为2.6:1,生师比约为15:1。 现任校长为石弘光教授。

一桥大学的教学和研究课程分别由4个学部和6个研究科(研究生院、大学院)承担,学校设有法律学部与法学研究科、经济学部与经济学研究科、商学部与商学研究科、社会学部与社会学研究科,以及言语社会研究科和国际企业战略研究科(设在东京市中心)等机构。

专业介绍

学部

商学部

(含经营学系和商学系):经营学系开设的科目为经营与会计,商学系为市场和金融。

经济学部

(经济学系):经济学系有经济理论与经济统计、应用经济、经济史与地域经济。

法学部

(法学系):法学系开设了法学和国际关系学课程。

社会学部

(社会学系):社会学则有社会结构和社会文化变迁研究、人类行为研究、政策管理研究、社会文化研究、社会改造和技能提升研究、社会历史研究课程。

6个研究科下有数量不等的分野,并在不同的分野基础上设置不同的科目。比如,商学研究科有经营与会计、市场与金融两个领域,前者开设了经营、会计、经营基础科学和创新科目,后者开设有市场、金融、产业与文化、电子商务等。而经济学研究科则涵盖了经济理论与经济统计、应用经济、经济史与区域经济、比较经济与区域发展经济这几个方向,像应用经济专业就开设有经济政策、现代经济、经济地理、公共经济、环境和技术等丰富的课程。

此外,一桥大学还设有创新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大学教育研究和发展中心、社会科学古典资料中心等许多教学科研机构。可见,一桥大学的学部、研究科等机构基本上是按照经、管、法、文四大学科门类和方向设置的,课程的配置也基本涵盖了这些学科。

大学院

商学研究科:经营学、市场营销学、实业经济学、技术革新、产业文化、会计、金融、经营基础科学

经济学研究科:经济理论·经济统计、应用经济、经济史·地域经济、比较经济·地域开发

法学研究科:法学·国际关系、法务专业(法科大学院)

社会学研究科:社会动态研究、社会文化研究、人类行动研究、人类·社会形成、综合政策、历史社会研究、地球社会研究

言语社会研究科:社会语言系、思想·哲学·历史系、欧美文化系、亚洲文化系、艺术系、日本语学、日本语教育学

国际企业战略研究科:国际经营战略、金融战略·金融财务、经营法务

国际·公共政策大学院:国际·行政、公共经济、公共法政、亚洲公共政策。

办学特点

注重内涵发展

一桥大学之所以成为日本顶尖的名校,并不是靠大而全,而是靠特色学科,靠优秀的办学质量。自创办之日起,一桥大学的大商科(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就在众多的日本大学中独树一帜,特色鲜明。至今,一桥大学仍是一所纯文科大学,没有理科和工科,文科也不全,只有四大学科及所属专业,学校教学科研设在4大学部、6大研究科。但这些并未影响一桥大学成为一所一流的学校。长期以来,凭借小而精的独特发展理念和卓越的办学成就,一桥大学在众多日本大学中声誉不俗。

质量立国是日本人的理念。这在一桥大学的教学科研中得到了充分证实,该校特别注重教学科研的质量。以经济学的科研成果为例,对教授、副教授一般没有年度论文发表数量的要求,相反则是倡导“十年磨一剑”出精品。该校未设综合性学报,共有学术刊物17种,其中季刊1本,各有2种刊物一年分别出2期和4期,其余12种刊物一年出1次,另外,每个学科一年出1本研究文集,即《商学研究》、《经济学研究》、《法学研究》、《社会学研究》,每本30万字左右,每本收集5~8篇有代表性的论文,决不追求数量。

为了保证办学质量,一桥大学的学位授予制度非常严格。从博士学位授予的控制来看,宁缺勿滥,近乎苛刻,整个经济学研究科常常一年只给1~2个经济学博士学位授予指标。因此,自该校经济学设博士授予权以来到2004学年真正被授予经济学博士[1]学位的仅114人,控制如此之严苛,主要就是为了维护一桥大学的声誉。

这种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还充分体现在一桥大学丰富而优异的校友资源中。一桥校友中拥有一批日本各界尤其是政、商界的领袖,如日本着名原首相大平正芳,丰田的会长奥田硕,原日本银行总裁速水优,原日本财政大臣竹中平蔵等就是该校毕业生。同样,该校在经济学教学研究中产生了一批世界级的经济学家,如在国际贸易理论中自成一派的国际投资理论学者小岛清教授,经济起飞“雁阵理论”的提出者赤松要教授,都是经济学研究科的教授。首任校长中山伊知郎是日本数量经济学的创始人与奠基者,在日本影响很大。一桥大学已建立了完善的校友网络,其校友会如水会,囊括了日本财界和金融界的主要巨头,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和支持。

注重学科交叉

一桥大学重视相关学科的交叉综合,拥有一批一流的学科。经济学不是单纯的发展学、效率学,而应当与文化学、社会学、哲学联姻,成为一个大系统、一门大科学,从而对社会经济发挥正确的指引作用。关于经济与人文的关系,已为世界各发达国家所关注。创建于1875年的日本一桥大学之所以成为闻名于世的顶尖经济大学,就是因为该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将经济研究与文化、社会、政治诸研究交叉结合得很好。体现在本科教学上,就是该校将本科生教育分为基础课程和高级课程两个阶段,基础阶段实施通识教育,以学部为基础外,帮助学生获得专业以外更多领域的教育;同时,由于一桥大学前身东京商业学院只正式拥有一个学部,但教学和研究由社会科学的四个主要领域承担,因此必须要通过紧密的部门间合作,这种合作交流的传统在如今一桥大学的高级课程阶段也得到了很好的反映,学生在自己入学的学部主要攻读专业化的课程,同时学校要求所有的学生必须参加自己学部以外的讲座。正因为高度重视学科交叉和建设,在世界顶尖的经济类大学中,一桥大学堪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相似, 其中最强的学科是经济学和商学。2004学年,商学研究科·商学部有正教授40余名,经济学研究科·经济学部有正教授36名,专业方向和研究方向都很多。

实行教授治校

在一桥大学,教授的地位特别突出,在某种程度上讲确实是教授[2]治校。该校的机构设置主要是教学、科研机构,综合管理机构非常精简。学校有正、副校长共4人,分工明确。全校综合管理部门一共4部1办,即学务部(相当于教务处)、学术图书部(相当于科研处及图书馆)、总务部(含人事劳资)、财务部及校长办公室,每个部设2-4个课(相当于科)。

一桥大学每个学部、研究科下都成立了教授会,学校的教学科研、对外学术交流、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等等均是由教授会说了算。学校不但给每一位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每人提供1间研究室及办公室,而且也给国外留学的博士后、访问学者及聘用的研究人员提供研究室。全校着名教授的研究室设在学校图书馆一楼,其他各个教授的研究室就设在本学部的办公楼,外面均挂有教授的名字。

参与国际合作

一桥已经以国际的视野,着力培养能够为经济社会做贡献的国际型、通用型人才。在其商学、经济学、法学和社会学4个学部和研究科中共有来自世界50个国家的400多名留学生在此求学,同时把自己的学生送到外国的大学进行深造。一桥大学已经与63所国际顶尖级学校就学生交流方面建立了协议[1],其中包括:

美国

宾夕法尼亚大学,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柏克莱加州大学商学院,弗吉尼亚大学经营学院,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安德森管理学院,哈佛大学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昆士兰大学

新西兰

奥克兰大学

英国

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英国约克大学,艾塞克斯大学,华威大学, 华威商学院,

兰卡斯特大学,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布里斯托尔大学

德国

曼海姆大学,科隆大学,海德堡大学,奥格斯堡大学,奥斯纳布鲁克大学

法国

HEC经营研究生院,巴黎第一大学,巴黎政治学院,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俄罗斯

俄罗斯科学院

加拿大

麦吉尔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中国大陆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吉林大学

台湾

台湾大学,台北大学,政治大学

香港

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韩国

首尔大学

釜山大学

新加坡

新加坡国立大学

泰国

曼谷法政大学

国立行政开发研究院

意大利

博科尼大学

奥地利

维也纳大学

比利时

法语天主教鲁汶大学

荷兰

鹿特丹大学

乌干达

马凯雷雷大学

坦桑尼亚

达累斯萨拉姆大学

采用研讨制度

一桥大学为日本第一所采用研讨形式的大学,长期坚持研讨班制度,每位学生皆被要求参与某一专门方向的研讨团体,藉以发展其特殊专长,并使之与同学、师长维持紧密且终身的关系。参加这种小团体不仅能加快学生研究能力的提高,而且对他们品质的提高也很有帮助。战后日本大学在课堂研讨方面领先其他国家,一桥大学尤其充分地发挥了课堂研讨训练知识之功能。

视频

一桥大学 相关视频

青藤带你游名校之一桥大学
百利天下一桥大学案例

参考文献

  1. 教授和博士的区别 ,有途网,2020-01-03
  2. 教授级别是如何划分的,环球网校,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