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一握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一握砂》,短歌集。石川啄木著。本歌集共收短歌551首,是石川在1908年6月—1910年10月之间的作品,其中1910年的作品约占总数的83%。这本短歌集出版时,当时担任朝日新闻社会部长的涩川柳次郎以薮野椋十的笔名写了序言。

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短歌集共分《爱自己的歌》、《烟》、《秋风送爽》、《难忘的人们》、《脱去手套时》5个部分。这是作者一部重要的抒情诗集,是诗人的生活回忆录,是诗人的心情写照。从诗集中可以看出他的新旧歌风的特征,从浪漫主义到现实主义的变化。可以说是他诗歌艺术的缩影。它以崭新的内容和形式给日本短歌开拓了壮阔的前景。诗人改变了以往短歌主要寓情于景的旧传统,确立了直接反映生活,抒发实感的新歌风。它在艺术形式上的一个最显著的特点是把一行书写的旧格式改成三行书写。这样的短歌就更易为一般人读懂。由于三行书写比较醒目,从视觉上、节奏上突出了抒情重点,增强了短诗的艺术效果。石川啄木重视生活实感,善于从自己的生活中发现真实,追求自我表现。随着诗人认识的不断提高,所以他的短歌逐渐地减少了伤感和虚无情绪,增强了社会性和政治性,形成了独特的现实主义新歌风。这样,在日本现代短歌史上形成一个新的流派,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密切了短歌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成为后来的“无产阶级短歌”的前驱。

作者介绍

石川啄木(1886—1912),日本近代文学史上颇有成就的诗人、小说家和评论家,具有革命民主主义思想的文学家。岩手县人。参加东京新诗社,常在《明星》上发表作品。编辑《昴星》诗集。除了《一握砂》以外,还出版了短歌集《悲哀的玩具》、诗集《叫子和口哨》。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为书籍文献[1]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书以专著为主,少数是全集、选集,以及在科学上有开创性的论文[2],公认的有很高价值的单篇文学作品。以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为主要对象。

视频

一握砂 相关视频

《一次读书》第十七期 史航:石川啄木
果麦麦的好书博物馆—石川啄木 短歌

参考文献

  1. 文献的定义是什么,有途网,2020-06-19
  2. 专著和学术论文,豆丁网,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