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XBB變異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XBB變異株

圖片來源

XBB變異株

Omicron疫情未平息,近日台灣境外移入病例已檢測出新變異株BF.7BQ.1.1XBB,其中XBB有可能取代BA.5成為亞洲主流病毒株。[1]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9)日表示,根據疫情較嚴重的新加坡的初步統計資料來看,目前XBB占比已經超過50%,這波的住院率和之前相比減少3成,目前評估可能以輕症為主,不過還有待觀察。[2]

指揮中心週一時公布,國內境外移入檢測出新變異株病毒,新增2例BQ.1.1,以及1例XBB,羅一鈞指出新型變異株BQ.1.1、BF.7等於美、加及英國等部分國家佔比增加,另BA.4.6、與BA.2.75及XBB變異株目前在新加坡等部分國家流行。

XBB 恐成亞洲主流變異株

XBB 恐成亞洲主流變異株

圖片來源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無論是BF.7、BQ.1.1、XBB都屬於Omicron變異家族,是BA.2和BA.5的再下一代變異株;目前看來新型變異株傳播能力比BA.5快,增加3成以上,免疫逃脫能力也較高,因此在國外造成新一波流行,但沒有看到重症率和死亡率的明顯變化。[3] 目前國內共驗出7例新興變異株病例,皆為境外移入,包括4例BF.7自美國法國荷蘭入境,2例BQ.1.1自德國和荷蘭入境,1例XBB自香港入境。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泰國公共衛生部醫藥科學署署長蘇帕吉(Supakit Sirilak)昨天表示,近日2名從國外抵達泰國的女子被偵測到感染XBB變異株,這是泰國首度發現XBB變異株病例。 [4]

「XBB」免疫逃脫力為BA.5的19倍

指揮中心也分析XBB病毒有機會取代BA.5,成為台灣的主流病毒。專家指出,感染XBB造成的症狀及重症、死亡率,目前看來沒明顯變化,但它的免疫逃脫力確實比較高,「是BA.5的19倍」,而多數民眾打過三劑疫苗已超過6個月,防重症能力恐怕歸零,建議近期要趕快補打「次世代疫苗」。[5]

打過三劑又曾確診民眾 仍可能感染「XBB」

XBB的免疫逃脫力是BA.2病毒的28倍、BA.5的19倍,即便打過三劑疫苗又曾突破性感染過,還是極有可能受到XBB的侵害。專家建議,還是要擴大病毒基因定序,增開床位與急診分流,並加強接種次世代疫苗。

視頻

全球新變異株大混戰 XBB恐成亞洲主流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