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X射線被輕元素散射的量子理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X射線被輕元素散射的量子理論》,從實驗上證實輻射的量子性的重要論文。A.H.康普頓著。發表於1923年5月出版的《物理評論》21卷5期。

內容簡介

本論文報道了作者在1922年進行的著名的X射線被電子散射引起波長增大的現象,此現象後來被稱為康普頓效應。文中把X射線看作是由分立的電磁脈衝,即光量子所組成,光量子有一定的、與其頻率或波長相聯繫的能量和動量。當光量子與單個自由電子或與物質原子中的弱束縛(其束縛力可以忽略)電子相碰撞時,施碰光量子將自己的一部分能量和動量轉移給電子,而光量子和電子的總能量和動量應保持守恆,從而使電子向一定方向以一定速度運動,而散射光子則因能量降低而波長增大。由此理論出發,康普頓經計算導出了散射光的波長變化與散射角的關係,以及散射角的分布等公式,並且以鉬為X射線源,用石墨作散射靶體,通過實驗測定了散射光的波長和其強度的角度分布。實驗結果與理論預期完全相符。從而他得出結論:「這種實驗與理論引人注目的相符性清楚地指出了散射是一種量子現象,它不需要引入任何新的假設(如電子的大小或任何新的常數)即可得到說明;這種相符性也指出了輻射量子本身同時具有動量和能量。」這樣,繼愛因斯坦對光電效應的解釋之後,康普頓效應對本世紀初產生的光的量子說提供了又一個有力的令人信服的實驗支持。本文對光量子論的確立起到了重要作用,康普頓本人也因此而獲得了192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作者簡介

A.H.康普頓(Arthur Holly Compton,1892—1962),美國物理學家。1916年獲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1920年任華盛頓大學物理系主任,以後先後任芝加哥大學教授和華盛頓大學校長。

工具書

工具書是專供查找知識信息的文獻。它系統匯集某方面的資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編排,以供需要時查考使用。根據工具書的基本性質和使用功能,可以劃分為檢索性工具書[1]和參考性工具書[2]美國工具書專家蓋茨稱其為控制-檢索型工具書和資料型工具書,Information:control and access,Sources of information)。另外還可以根據語種、學科內容、規模大小等標準進行劃分。

視頻

X射線被輕元素散射的量子理論 相關視頻

X射線的發展歷史
可以穿透人體的X射線!

參考文獻

  1. 檢索工具書可以用哪些 ,搜狐,2019-12-20
  2. 參考工具書,道客巴巴,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