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W-阿爾利-彭賈里跨國聯合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W-阿爾利-彭賈里跨國聯合公園位置來源網站Natural World Heritage Sites

W-阿爾利-彭賈里跨國聯合公園(英語:W-Arly-Pendjari Complex, WAP),位於尼日貝寧布吉納法索

1996年尼日境內的W國家公園列為世界自然遺產、2017年貝寧境內的彭賈里國家公園與布吉納法索境內的阿爾利國家公園部分納入世界自然遺產中。

面積為1,494,831公頃,緩衝區為 1,101,221公頃。

另於1996年W國家公園在尼日境內的地區列入生物圈保護區(Biosphere Reserves),2002年拓展至布吉納法索與貝寧境內。

1987年、1990年、2007年W國家公園在尼日、布吉納法索與貝寧境內的地區成為受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保護的濕地,2018年改為W-阿爾利-彭賈里跨界的溼地。

此外2001年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將W國家公園、彭賈里國家公園與阿爾利國家公園列為重點鳥區(Important Bird and Biodiversity Areas, IBAs)。[1][2][3][4][5][6][7][8][9]

參見

簡介

W-阿爾利-彭賈里跨國聯合公園範圍來源網站USGS

橫跨尼日、貝寧與布吉納法索3個國家的W-阿爾利-彭賈里跨國聯合公園,是西非熱帶莽原地帶最大、最重要且連續的陸地、半水生和水生生態系統。

除了列為世界遺產的地區外,周圍多達16座保護區和禁獵區,雖然保護的強度不同,但這對於整個西非地區的生態保護與生物多樣性是極為重要而不可分割的。

沃爾特河(Volta River)流域有著豐富的動、植物群,並由乾、濕季;漲、退潮交替的出現形成動態的生態系統。這裡也是廣闊的蘇丹-薩赫勒疏林草原地區,有著種類繁多的植被。

這裡擁有西非最大、生態最為安全的大象群,並幾乎完整的保護著特有的動、植物群,為典型西非多數的大型哺乳類動物提供重要的棲息地,例如西非海牛(Trichechus senegalensis)、獵豹( Acinonyx jubatus)、獅子、豹、非洲野犬(Lycaon pictus)和Topi Antelope,並且有著沃爾特盆地(Volta basin)9特有種中的7種魚類。[1][10]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2點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

(ix):作為陸地、淡水、沿海和海洋生態系統以及動植物群演化發展中,持續進行的生態學、生物學的傑出例子。
W-阿爾利-彭賈里跨國聯合公園橫跨3個國家,是西非熱帶莽原地帶最大、最重要且連續的陸地、半水生和水生生態系統。約5萬年前人類已在此地活動,加上火災影響了當地的植被多樣性及物種的棲息地。
(x):以就地保護生物多樣性而言,擁有最重要和最意義的自然棲息地,特別是從科學或保育方面,具有顯著價值但面臨瀕危的物種棲地。
廣闊的W-阿爾利-彭賈里跨國聯合公園為大部分西非其他地區已消失或瀕危的動物物種提供了庇護,對於保護薩赫勒和蘇丹地區的哺乳動物物種特別重要。[1]

視頻

W-阿爾利-彭賈里跨國聯合公園

參考來源

  1. 1.0 1.1 1.2 W-Arly-Pendjari Complex. UNESCO. [2020-02-12] (英語). 
  2. Benin/Burkina Faso/Niger'W'REGION. UNESCO. [2020-02-12] (英語). 
  3. Parc National du W Burkina Faso. Ramsar. [2020-02-13] (英語). 
  4. Parc National du W Niger. Ramsar. [2020-02-13] (英語). 
  5. Site Ramsar du Complexe W. Ramsar. [2020-02-13] (英語). 
  6. 'W' National Park. Bird Life. [2020-02-13] (英語). 
  7. Arli - W - Singou complex. Bird Life. [2020-02-13] (英語). 
  8. W du Bénin National Park. Bird Life. [2020-02-13] (英語). 
  9. Pendjari National Park. Bird Life. [2020-02-13] (英語). 
  10. The W-Arly-Pendjari Transboundary Biosphere Reserve. SGS. [2020-02-12]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