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VL61型電力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VL61型電力機車俄語:ВЛ61),原稱NO型電力機車(НО),是蘇聯鐵路的第一代交—直流電傳動電力機車,適用於供電制式為20/25千伏工頻單相交流電電氣化鐵路,由諾沃切爾卡斯克電力機車廠設計製造,1954年至1957年間共生產了12台。在VL61型電力機車基礎上經過大量試驗和改進後,於1957年正式定型為VL60型電力機車,並投入批量生產。

1964年,VL61型電力機車改造為雙電流制的VL61D型電力機車(俄語:ВЛ61Д),部署於北高加索鐵路局管內的礦水城站——基斯洛沃茨克站區間線路。

技術特點

VL61型電力機車是幹線客貨運通用的六軸交流電力機車。機車採用非承載式車體,車體各項載荷全部由底架承擔,車體側牆和頂蓋不參與承載。諾沃切爾卡斯克電力機車廠為其設計了全新的車體結構,放棄了VL19VL22型電力機車以往所採用的兩端露天通過台設計,機車的兩端各有一個司機室,設有大面積的玻璃前窗。機車走行部為兩台三軸轉向架。兩台轉向架之間設有彈性齒輪聯接裝置,以提高機車的小半徑曲線通過性能。

VL61型電力機車是交—直流電傳動的交流電力機車。接觸網上的高壓單相交流電通過受電弓、主斷路器引入機車,電能經牽引變壓器降壓,通過引燃管整流器整流後,供給兩台轉向架上分兩組並聯連接的六台直流牽引電動機,從而使牽引電動機產生轉矩並驅動輪對。

機車中部安裝一台ОЦР-2400/20型牽引變壓器,是莫斯科變壓器製造廠生產的單相變壓器,採用油循環冷卻系統,額定容量為2400千伏安,輸入電壓為20千伏。牽引變壓器有三個次邊繞組,包括兩個向整流器供電的牽引繞組,輸出電壓為2×2150伏;另外一個是向輔助電路供電的輔助繞組,輸出電壓為380伏。變壓器的重量為6500公斤,其中冷卻油占1675公斤。引燃管整流器[1]由全蘇列寧電工技術研究院研製,引燃管元件的額定電流為200安培(小時制),最大反向電壓為5200伏,採用水循環冷卻。機車採用ДПЭ-400П型直流串勵電動機,是在VL19M、VL22型電力機車所使用的ДПЭ-400Б型牽引電動機基礎上改良而成,額定電壓為1650伏,小時功率為425千瓦,持續功率為335千瓦。

VL61型電力機車採用變壓器低壓側調壓開關進行調速控制,通過改變牽引變壓器次邊低壓繞組抽頭的接法來調節牽引電動機的端電壓,從而實現機車的速度調節。和高壓側調壓方法相比,低壓側調壓無需在牽引變壓器設置調壓繞組,因此大大減輕了其重量。為了減少次邊牽引繞組的抽頭數量和增加調壓級數,調壓電路設有繞組轉換開關,調壓開關採用電空接觸器控制[2]。機車設有33級調壓級,其中9級為經濟運行位。除此之外,還可以對牽引電動機實施一級磁場削弱(50%),作為恆功區的輔助調速手段。

視頻

VL61型電力機車 相關視頻

實拍:電力機車的受電弓與接觸網斷開連接時產生電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