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FT元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NFT元年」柯林斯詞典統計,「NFT」在過去一年的使用量增長了11000% ,由此擊敗了包括「接種兩劑疫苗」(double-vaxxed)、「混合辦公」(hybrid working)、「休克」(cheugy)、「元宇宙」(metaverse)在內的一系列候選詞,榮登榜首。

「NFT」正式成為了柯林斯詞典2021年的年度詞彙。

全世界一年會花費3708億美金在買數位收藏品,也就是遊戲、OTT、APP等平台上的虛擬資產,其實早就已經是龐大的市場。而NFT就是為這些虛擬資產,創造了更高價值,給了它們稀缺性,因此吸引大量買家和創作者投入。

2021年 2、3 月暴紅,美國數位藝術家 Beeple 的 NFT 藝術作品曾以近 7,000 萬美元的天價在佳士得拍出,堪稱史上最貴的 NFT。[1]

在區塊鏈中註冊的唯一數字證書

柯林斯詞典將NFT(Non-fungible Token的縮寫)定義為「在區塊鏈中註冊的唯一數字證書,用於記錄藝術品或收藏品等資產的所有權。」作為名詞,該術語描述「通過非同質化代幣記錄所有權的資產」。

在NFT的世界,「萬物皆可代幣化」,並且這些代幣常能賣出令人瞠目結舌的高價。

熱衷 NFT 收藏的買家認為投資 NFT 是風險小於加密貨幣且保值的選擇。什麼是區塊鏈技術?[2]

具防偽優勢、交易透明化

NFT相較於同質化的比特幣以太幣等虛擬貨幣的枚枚等值,「非同質化」特性使每一個NFT都獨一無二。藉由區塊鏈技術,每一個NFT都擁有一串獨一無二的編號,且每一次的轉手資訊,都會自動寫入區塊鏈上,一旦寫入就無法修改。交易過程透明化加上不可修改等特性,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偽造的出現。

因其本身防偽的優勢,讓NFT受到藝術家廣泛喜愛,加上交易過程透明化,純網路交易的便捷性及低廉的交易成本,也加速了收藏品領域的發展。因此,雖然理論上所有商品都可以鑄造成NFT,但目前NFT產品仍以數位創作內容及實體藝術品數位化為主。[3]

2021年藝術拍賣、資產投資新熱點

據業界資料,2021年3月至10月NFT全球累積成交額近122億美元(逾3,300億台幣)的天文數字。其中Crytopunks、Bored Ape Yacht Club(BAYC)等NFT頭像,從以往限於虛擬貨幣圈的玩意,變成主流拍賣市場的名牌,掀起虛擬貨幣、NFT藝術拍賣熱潮。

目前成交價排名前二高的NFT藝術拍賣作品,包括在3月以天價6,900萬美元(近19億台幣)成交的《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11月初NFT動態影片雕塑《人類一號》以近2,900萬美元賣出,皆由數碼藝術家Beeple所創,他也一舉躋身在世最貴藝術家第三位。[4]

這股NFT藝術拍賣熱也燒向台灣,國內最大拍賣行羅芙奧於11月26日至12月6日舉行首場NFT拍賣專場「ALL IN : NFT Curated-New Flow of Tweet」,拍品包括屢創高價的3D立體像素虛擬角色Meebits、許多名人持有的BAYC等,並接受加密貨幣Tether (USDT) 支付指定拍品。

元宇宙裡用NFT打造數位時尚生態

在所有的藝術虛擬資產中,有一項可說是元宇宙必備項目,那就是服裝。「現在的小孩在《要塞英雄》中挑衣服,恐怕比上學前還苦惱」,The Fabricant創意總監Amber Jae Slooten打趣說。

衣裝在虛擬和現實生活中都一樣重要,購買衣服,讓分身打扮得漂漂亮亮,創造出自己的特色,當然也需要稀缺性,NFT也讓這項任務成真,由The Fabricant設計的數位時裝《虹彩》,就在以太坊以9500美元、54以太幣成交,成為史上第一套在NFT賣出的數位時裝。

這家全數位時尚公司,所有的衣服都是用3D建模做出。不使用一針一線,也不用有毒染料汙染河川,就能為設計師舉辦華麗非凡的虛擬時裝秀,還可以使用現實生活難以利用的材質,網路線、燈串,甚至會移動的動態圖樣進行創作。[5]

數位時尚該如何創造價值? The Fabricant已經和不少品牌展開合作,像是為Vougue Singapore雜誌打造史上第一款虛擬封面,上架NFT販售,或是和服裝品牌NICOPANDA合作,為歌手Pabllo Vittar打造巡迴演唱會的海報。同時也和KOL合作,只要寄來照片或影片,就能為他穿上服裝,把美麗的成品放到社群媒體上。

選定平台、確認加密錢包

參與NFT購買也不難,投資人只要先選定交易平台,並確認連結的加密錢包已存入資金,就可以開始進行交易,但是多數NFT平台僅能使用加密貨幣直接交易,這也讓加密貨幣交易所巨頭紛下場建立自己的NFT交易平台,包括幣安(Binance)、雙子信託(Gemini)及FTX。

美國首家掛牌上市的加密貨幣交易所比特幣基地(Coinbase),也在近日宣布進軍NFT產業。

NFT交易方式雖簡單,但投資人在購買NFT前,還是有些風險需要注意。首先,多數NFT販售的是「數位所有權」,而非實體作品或數位檔案本身,且許多NFT有規定,投資人購買後不可限制購買作品的流傳和他人的使用。

NFT畢竟屬於新型科技產品,對於NFT的所有權保障,目前各國還沒有明確的法律規定。

因NFT市場目前已存在泡沫跡象,現在未必是投機好時機,「若抱持投機心態,很有可能選錯標的,成為泡沫破裂時的犧牲者。」專家建議投資人現階段購買NFT,最好是以「價值導向」為主,「確認你是真正了解並喜歡作品或創作者,了解作品價值再購買,會是較好的方式」。[6]

視頻

NFT是什麼,可以賣到這麼貴?7分鐘帶你了解加密藝術投資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