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KDZ1型電力動車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KDZ1型電力動車組是中國鐵路第一代交流電力動車組的實驗性車型,由長春客車廠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鐵道部科學研究院等單位於1988年聯合研製成功[1]。現已封存。

發展歷史

1970年代末,剛走出文革浩劫的中國,以1978年3月舉行的全國科學大會為標誌,逐步恢復了正常的科研工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十年鐵路科學技術發展規劃,於1978年由長春客車工廠、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和鐵道部科學研究院合作,立項研究設計電力動車組,以滿足城市間中距離高速運行需要、增強客運能力。1978年5月,鐵道部與相關單位召開了第一次電動車組協作會議,要求於1978年內組織一次時速160公里/小時的動力學試驗,以便為研製快速電力動車組的轉向架提供試驗數據。

1978年12月,鐵道部科學研究院、北京鐵路局石家莊鐵路分局浦鎮車輛廠、長春客車廠等單位合作在京廣鐵路石家莊保定區段完成了動力學試驗,試驗車輛包括四輛22型硬座車並裝用經過改造的202型、209型轉向架,牽引機車為NY5型柴油機車,試驗最高速度達到165公里/小時,成為當時中國鐵路列車的最高速度紀錄。

至1983年,電力動車組的技術設計已基本完成,並開始進入試製階段。經過十年時間,中國第一列電力動車組於1988年9月完成組裝,定型為KDZ1型,為4節編組(二動二拖),設計最高速度為140公里/小時[2]。1989年3月,列車被送往北京環形鐵道試驗基地,先後進行了靜態和動態調試、性能鑑定試驗和試運行考核;同年7月7日,列車最高試驗速度達到141公里/小時。1989年8月8日,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鵬、國務委員宋健鄒家華等領導到北京環形鐵道視察並乘坐了KDZ1型電力動車組、25型雙層客車等新型機車車輛。

KDZ1型電力動車組完成試驗後,原計劃配屬鄭州鐵路局寶雞電力機務段,投入隴海鐵路西安寶雞間運行,但由於整備條件、技術性能等原因並沒有實現。該列車最終被送返長春客車廠封存至今。雖然KDZ1型電力動車組未能投入運營,但為1999年研製成功的春城號電力動車組(KDZ1A)累積了基礎和經驗。

視頻

KDZ1型電力動車組 相關視頻

中國第一代電力機車,韶山1型008號機車的前世今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