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JPEG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JPEG是一種針對照片影像而廣泛使用的有損壓縮標準方法。此團隊創立於1986年,1992年發布了JPEG的標準而在1994年獲得了ISO 10918-1的認定。JPEG與視頻音頻壓縮標準的MPEG[1](Moving Picture Experts Group)很容易混淆,但兩者是不同的組織及標準

JPEG本身只有描述如何將一個影像轉換為字節的數據流(streaming),但並沒有說明這些字節如何在任何特定的存儲媒體上被封存起來。JPEG的壓縮方式通常是有損壓縮,即在壓縮過程中圖像的質量會遭受到可見的破壞,有一種以JPEG為基礎的標準Lossless JPEG是採用無損的壓縮方式,但Lossless JPEG並沒有受到廣泛的支持。

一個由C-Cube Microsystems等公司所創建的額外標準,稱為JFIF(JPEG File Interchange Format,JPEG文件交換格式,聯合圖像專家小組文件交換格式)詳細說明如何從一個JPEG流,產出一個適合於電腦存儲和傳輸(像是在互聯網上)的文件。在普遍的用法,當有人稱呼一個"JPEG文件",一般而言他是意指一個JFIF文件,或有時候是一個Exif JPEG文件。然而,也有其他以JPEG為基礎的文件格式,像是JNG。

使用JPEG格式壓縮的圖片文件一般也被稱為JPEG Files,最普遍被使用的擴展名格式為.jpg,其他常用的擴展名還包括.JPEG、.jpe、.jfif以及.jif。JPEG格式的資料也能被嵌進其他類型的文件格式中,像是TIFF類型的文件格式。

JPEG/JFIF是萬維網上最普遍的被用來存儲和傳輸照片的格式。它並不適合於線條繪圖(drawing)和其他文字或圖標(iconic)的圖形,因為它的壓縮方法用在這些類型的圖形上,得到的結果並不好(PNG和GIF通常是用來存儲這類的圖形;GIF每個像素只有8比特,並不很適合於存儲彩色照片,PNG可以無損地存儲照片,但是文件太大的缺點讓它不太適合在網絡上傳輸)[2]

對於JFIF的MIME媒體類型是image/JPEG(定義於RFC 1341)。

編碼

在JPEG標準中這個選項大多都是很少使用。當應用到一個擁有每個像素24位(24 bits per pixel,紅、藍、綠各有八比特)的輸入時,這邊只有針對更多普遍編碼方法之一的簡潔描述。這個特定的選擇是一種有損資料壓縮方法。

視頻

JPEG 相關視頻

任意圖片轉換.JPG.JPEG格式
JPEG壓縮技術的原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