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GUMI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Megpoid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Megpoid

發色 綠髮 瞳色 綠瞳

生日 6月26日 聲優 中島愛

萌點 短髮歌姬

護目鏡長靴失戀

親屬或相關人 Gackpoid

Lily音街鰻初音未來

Megpoid,「GUMI」(グミ)亦為官方名稱。是由SSW Internet公司推出的以Yamaha的VOCALOID 2歌聲合成引擎為基礎開發販售的聲音庫軟件及其擬人化形象。

Megpoid的日文名為メグッポイド,被大眾所熟知的「GUMI」(グミ)亦為官方名稱。 [1]

簡介

SSW Internet公司(以下簡稱I社)在推出神威樂步後,推出的第二個VOCALOID系列軟件。與初音系列(Crypton社)的網絡偶像理念不同,i社產品的理念主要為還原真實歌手的聲音,並邀請到了實力強大的中島愛為此軟件獻聲。

GUMI名字的由來據中島愛本人稱是其小時候的愛稱,並意外被採納。[2]

聲庫

V2

V2版本GUMI人物設定由漫畫家結城正美擔任。不可否認其設定在一定程度上參考了超時空要塞系列的蘭花·李(同為中島愛獻聲)。

由於人設畫風不如C社音源討好,所以在發售後並沒有獲得像C社音源一樣的成功,更有名P宣稱不會用GUMI作任何曲子,並被冠以爛P也能寫出差不多的曲子的惡言。人設畫風的失敗使得GUMI初期的名聲並不好,在新曲中也極少見到以官方人設圖為背景的曲子。

在逐漸被大眾接受的過程中,優良的中低音域、舒緩慢歌以及更像真人聲音的優勢逐漸體現出來,也漸漸的出現了大量良曲並廣泛為群眾所接受,並屢次登上周刊榜首。

音色 特徵 Beat Per Minute,每分鐘節拍數 最適音域
ORIGINAL 中低音域實力堅實,歌聲安定。滑舌良好,サ行的發音很準確。缺點是聲音過黏不夠爽快,高音域比較勉強。 60~175 F2~A4

V3

隨着技術的進步,i社於2011年10月21日發售V3版本Megpoid。並分為四個版本Adult, Sweet, Whisper, Power並有發售合併版本Megpoid Complete與編輯軟件VOCALOID3 Editor。人設原畫仍為結城正美老師。

相比V2,V3下的表現力和品質都有着進一步的提升。

I社於2011年10月21日發售Megpoid Complete,於2012年3月16日發售Megpoid Native,於2013年2月28日發售Megpoid English

音色 特徵 最適 BPM 最適音域
Native 中島愛最自然的聲線 60~175 F2~A4
Adult 成熟,成熟且略帶沙啞(?)的聲線 60~175 F2~A4
Sweet 甜美,甜美可愛的聲線 60~175 F2~A4
Whisper 輕聲細語,輕細而又溫柔的聲線 60~175 F2~A4
Power 力量,最有底氣的聲線,高音域時會有歇斯底里的感覺 60~175 F2~A4
English 為了彌補過去版本中英文發音的不足而特別推出的版本 60~175 F2~A4

V4

Megpoid V4的試聽採樣[3]於2015年10月7日由村上社長發布於SoundCloud。

V4人設原畫仍為結城正美老師。

I社於2015年11月5日發售V4版本Megpoid,分為五個版本Native, Adult, Sweet, Whisper, Power。每個聲庫包括兩種聲線,其中一種延續了V3的採樣並進行了優化,另一種則為重新錄製製作;共十個聲線Native,NativeFat, Adult, MellowAdult, Sweet, NaturalSweet, Whisper, SoftWhisper, Power, PowerFat且都支持GWL(Growl)參數以及和Megpoid V4之間的Cross-Synthesis(XSY)。有合併發售版本Megpoid Complete

2015年11月11日,Megpoid V4試用版本[4]公開。

V6

「VOCALOID6 Voicebank AI Megpoid」於2022年10月13日所發布,這也使得GUMI成為了第一位升級VOCALOID6的歌姬。得益於VOCALOID6所帶的VOCALO CHANGER功能,創作者可以利用GUMI合成出自然的人類聲音到未來風格的機器人聲音的各種聲音。

VOCALOID6聲庫的畫師為のう,與先前的A.I.CVOICE相同。

2023年2月15日更新後,AI Megpoid將支持合成中文。

Megpoid Talk

《Megpoid Talk》是GUMI專屬的語音合成軟件,採用ANIMO公司的FineSpeech語音合成引擎。特色是能夠在一段話中插入哈欠、噴嚏等效果音,以及能夠將一段話導出為VOCALOID工程,讓其他VOCALOID角色「唱」出來(實際效果有限)。

A.I.VOICE

2022年9月16日發售。8月10日開始預約。畫師為のう

《A.I.VOICE GUMI》搭載了感情功能,有喜、怒、哀三種感情。另外,《A.I.VOICE GUMI》也附帶了語音素材包(與《Megpoid Talk》附帶的是同一個),收錄了諸如呼吸、打噴嚏、打哈欠等60種聲音,用於彌補一些難以用聲庫調出來的聲音。 [5]

同時這也是GUMI的聲庫名中首次出現「GUMI」一詞。

遊戲

Megpoid the Music 為預定於2013年3月28日發售的GUMI官方遊戲,平台為PSP獨占。我不會說在這之前登陸於PSV平台的初音未來-歌姬計劃-f早就發售了…

限定版特典為特製DLCカード「応援!チアガール」

收錄曲目

會いたい

天ノ弱

雨が降って。

EAT ME

エレクトリック・スター

大空色のHi-To-Mi

カーニバル

カトレア

キッチンでカッパがタニシ茹でてる

KiLLER LADY

キリトリセン

戀はきっと急上昇☆

十面相

人生リセットボタン

ずっとこのまま

スリープ・スカイ・ウォーク

絶唱のカヴァリエーレ

次咲く花の色は

ディストピア・ジパング

VERSUS

Happy × Shiny

blue bird

Holography

祭囃子

メグメグ☆ファイアーエンドレスナイト

モザイクロール

ラッパ吹きの少年

raid of glass

レクイヱム

ロゼッタ

二次創作與同人設定

  • 代表物是胡蘿蔔(人設的綠毛+橙色衣服很像蘿蔔)
  • 紅色護目鏡會換成其他物件,但是保留紅色成分,如紅框眼鏡

GUMIの日

I社把GUMI日定在了9月3日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