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GP7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GP7型柴油機車是美國通用汽車易安迪公司(GM-EMD)在1940年代末推出的一款柴油機車,也是易安迪公司的第一代「GP」系列四軸幹線調車機車,主要競爭對象是美國機車公司的RS-2、RS-3型柴油機車[1]

開發背景

1930年代,當柴油機車開始在美國鐵路投入使用初期,大多只是用於功率需求較低的調車作業,至1930年代末隨着柴油機車的單機功率和功率重量比的提高,使之與蒸汽機車的競爭領域擴展到調車作業以外。1939年,當易安迪公司推出1,350馬力的FT型幹線貨運柴油機車後,共有二十多家鐵路公司訂購了逾千台該型機車,這不僅對美國本土的蒸汽機車造成了致命的打擊,同時亦標誌着美國鐵路幹線牽引動力內燃化的開始。在1940年代,柴油機車維修費用低、乘務人員少、運用壽命長、燃料經濟性好的優點,在列車重量大而行車密度小的美國鐵路充分顯示出來,加上當時正值美國鐵路近半數蒸汽機車車齡已逾三十年而需要更換,促使美國鐵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2]結束之後全面展開內燃化改革。

當時,易安迪公司推出的E系列客運機車和F系列貨運機車,都是屬於採用全寬度的流線型棚式車體的幹線機車,這種設計嚴重妨礙了從司機室向後瞭望的視野,而且當時美國鐵路尚未普及雙向無線電通信,因此這種機車不太適合用於需要頻繁換向的調車作業。因此,通用性更強的幹線調車機車在北美洲應運而生,例如美國機車公司在1940年代初推出的RS系列柴油機車。為了能夠與美國機車公司、鮑爾溫機車廠、費爾班克斯-莫爾斯公司等競爭,易安迪公司於1947年推出了其第一款幹線調車機車——BL2型柴油機車。然而,由於車體結構設計上的種種缺點,BL2型柴油機車並不是一款成功的產品,只有少數幾家鐵路公司購置了該型機車。

1949年,在吸取BL2型柴油機車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易安迪公司研製了新一代的GP7型柴油機車,為以後延續數十年的GP系列四軸幹線調車機車拉開了序幕(「GP」是「General Purpose」的縮寫,意為「通用」)。GP7型柴油機車的特點是採用了底架承載結構、雙側外走廊的罩式車體,車體上部自前向後由電氣室、司機室、動力室、冷卻室四部分組成,其中電氣室一端稱為短罩端,動力室和冷卻室一端稱為長罩端。機車走行部為兩台布貝格B型二軸轉向架。GP7型柴油機車的動力傳動系統與同時期的F7型柴油機車完全相同,機車裝用一台16氣缸、1500馬力的16-567B型二衝程柴油機;傳動系統採用直—直流電傳動,柴油機直接驅動一台D12B型直流發電機,發出的直流電供給四台D27B型直流牽引電動機。牽引電動機採用軸懸式驅動方式,牽引齒輪傳動比為4.13(62:15)。

GP7型柴油機車推出市場後立即受到各大鐵路公司的青睞,許多一級鐵路公司乃至地方鐵路公司都訂購了該型機車。1949年10月至1954年12月期間,通用汽車共生產了超過2700台GP7型柴油機車,其中2617台是由通用汽車易安迪公司位於伊利諾伊州拉格蘭奇和俄亥俄州克利夫蘭的機車製造工廠生產,而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倫敦的通用汽車柴油(GMD)生產了112台。此外,易安迪公司還為聖塔菲鐵路生產了5台沒有司機室的GP7B型柴油機車,用來與GP7型柴油機車重聯及作為增力機車使用。GP7型柴油機車的後繼產品是1954年推出的GP9型柴油機車,另外易安迪公司還在1952年推出了六軸版本的SD7型柴油機車

使用GP7型柴油機車的鐵路公司幾乎遍布整個北美洲,美國國內的主要用戶包括聖塔菲鐵路、紐約中央鐵路、密蘇里太平洋鐵路、切薩皮克與俄亥俄鐵路、大西洋海岸鐵路、岩島鐵路、聖路易斯-舊金山鐵路、海岸航空鐵路、芝加哥和西北鐵路、伯靈頓鐵路、路易斯維爾和納什維爾鐵路、大北方鐵路、賓夕法尼亞鐵路、伊利鐵路、伊利諾伊中央鐵路等鐵路公司。而美國國外的用戶則包括加拿大國家鐵路、加拿大太平洋鐵路、魁北克北海岸和拉布拉多鐵路、阿爾古瑪中央鐵路、墨西哥國家鐵路等。

視頻

GP7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國外鐵道,依舊在運行的老古董GP16柴油機車
墨西哥鐵路火車,快速運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