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G大調第四交響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倫敦交響樂團演奏 馬勒《第四交響曲》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G大調第四交響曲》是古斯塔夫·馬勒於1899年至1901年間創作的四樂章交響曲。第四樂章加入女高音獨唱。歌詞選自詩集《少年魔號》中的《天國的生活》(德文:Das himmlische Leben)。《第四交響曲》是馬勒交響曲中編制最小,時長最短的一首[1],較為溫暖、樂觀、精巧,某些樂段甚至有些古典樂派的風格。但依然有着相當強的原創性和馬勒獨有的特色,體現了作曲家精巧的作曲技藝,尤其是對位法的應用。

背景

素材的來源

1892年2月,馬勒在停了整整18個月之後,又開始創作新的音樂。他寫了五首「幽默曲」,其中第五首就是《天國的生活》。他開始打算把這首曲子作為《第三交響曲》的結束,並取名為「小孩告訴我」,但最終取消,而是把其中的某些旋律進行加工,放入了「天使告訴我」一部分。在開始構思《第四交響曲》時,馬勒注意到《天國的生活》有着非同尋常的潛力,並決定將它擴展成一整部交響曲

創作歷程

1899年,馬勒正式開始創作新交響曲。此時他成為了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的總監,這是他夢寐以求的職位,而且他在這個職位上幹得很好。維也納也給了馬勒以靈感,使他創作出富有田園詩意的《第四交響曲》。他事先做好的草稿包括五個樂章,後來基本被完全顛覆。1899年7月,馬勒去薩爾茨卡默古特休假,但卻很不走運;天氣潮濕、環境吵鬧,令馬勒苦不堪言。但同時他突然開始醞釀樂思,並在幾天內就構思好了整部作品。休假的最後幾周,他辛勤勞作,將筆記本帶在身邊,一有了主意就記下來。回到維也納之後,他又投身於工作,將筆記本放到了一旁。

1900年,馬勒決定建一座房子供自己創作。他認為自己在指揮事業上花費了太多時間,並稱以前的偉大作曲家到了他的年紀,已經完成了大部分作品。他在焦慮中繼續創作,對極小的噪音也埋怨不止。但當他漸漸進入狀態時,發現自己比起前一年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第四交響曲》的創作只花了三個月;同年8月6日,馬勒已經完成,在做最後的修飾。他興奮地向朋友們匯報,並對其複雜的對位法和精妙的發展部津津樂道。

首演

該作品於1901年11月25日在慕尼黑首演[2],由馬勒親自指揮。觀眾們都以為能聽到一部宏大的作品——「另一部第二交響曲」,因而在音樂會完畢之後,普遍感到十分失望,以至於噓聲一片。過了不久,魏因加特納指揮在法蘭克福的首演,馬勒又指揮了柏林和維也納的演出,但都反響很差。

視頻

G大調第四交響曲 相關視頻

G大調第四交響曲 馬勒 伯恩斯坦 維也納愛樂
馬勒G大調第四交響曲(海丁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