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VD區域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VD區域碼乃是跟隨多功能數碼光驅模組(dvd)一起的資料。針對同一多功能數位光碟模組,您僅能變更區域碼五次。此五次包含您在不同的windows作業系統下所做的區域碼變更。

在您變更區域碼第五次後,您的多功能數碼光驅模組的區域碼就會固定在第五次選用的區域碼。縱使您更換電腦來使用此模組,您仍然無法再變更區域碼。[1]

概述

DVD區域碼是由美國八大影業所共同制定的,為了保護各地區電影放映時的權益。

將全世界分成六個區域,並且限定每個區域中流通的DVD光盤必須設定影片區域碼。如此一來,每個區域的戲院或家庭使用者就無法藉由平行輸入或從價格低廉的區域取得廉價的光盤,而必須循正常管道取得,因而確保本身的權益。

所以世界各大影片商共同制定了這個保護限制。也就是所謂的CSS(Content Scrambling System)區域碼保護。DVD區域碼限制了DVD光盤可使用的國家。

例如:編碼為北美(區域 1)的DVD光盤將無法在日本(區域 2)銷售的播放器上播放。WinDVD提供使用者有五次的機會可供選擇其所需要的區域碼,當選擇次數使用完畢後;WinDVD會限制於最後一次的區域碼,日後,您只能播放該區域碼的影片或全區、未鎖碼的影片。

區域

世界被劃分為六個區域。美國歸屬第一區域,中國大陸屬於第六區域,詳細如下:

一區:美國、加拿大

二區:西歐、日本、南非

三區:東南亞、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中國台灣、韓國

四區:澳大利亞、西班牙語拉丁美洲

五區:俄羅斯、東歐、非洲

六區:中國大陸

備註:拉丁美洲是指美國以南的美洲地區,地處北緯32°42′和南緯56°54′之間,包括墨西哥、中美洲、西印度群島和南美洲。因長期曾淪為拉丁語組的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地,現有國家中絕大多數通行的語言屬拉丁語族,故被稱為拉丁美洲。

拉丁美洲共有三十四個國家:墨西哥、危地馬拉、洪都拉斯、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哥斯達黎加、巴拿馬、古巴、海地、多米尼加、牙買加、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巴巴多斯、格林納達、多米尼加聯邦、聖盧西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巴哈馬、圭亞那、法屬圭亞那、蘇里南、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巴西、厄瓜多爾、秘魯、聖基茨和尼維斯、玻利維亞、智利、阿根廷、巴拉圭、烏拉圭、伯利茲、安提瓜和巴布達。

DVD影片的數碼加密主要通過「CSS(Content Scrambling System,數據干擾系統)」加密的,加密後,播放這些影片數據必須先經過解碼才能播放。

因為DVD影片數據被CSS保護,所以你在DVD影片裡看的影像必須經過「解碼授權」,也就是用合法的解碼程序才能播放,不管在家電產品的DVD影碟機,還是在電腦上用的DVD-ROM和PowerDVD之類的播放軟件播放影片,都必須經過解碼才能正常播放。區域碼的限制,使得你在國外購買的原版DVD盤片,帶回中國,卻不能播放,因為在CSS裡面,你的「解碼授權」只被限定在你可以看第6區(中國)的DVD影片,而其它區的DVD影片,則因為沒有授權,不能觀看。

DVD光盤除單獨設定一個區碼外,也有全區類型,可在任何區碼的光驅,播放器上使用。

電腦上的DVD光驅,一般被設置為可以有5次修改區碼的機會,可以對區碼進行修改。

技術

新一代DVD區碼技術:

HD-DVD:分為國際版和中國版,中國版稱為「CH-DVD」。除容量、速度一樣外。HD-DVD/CH-DVD在光線,儲存方式、編碼格式(中國自主研發的一種格式)等各個方面均有不同。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兩種光盤技術,這也是HD-DVD針對中國區盜版嚴重而特別制訂的方案。

Blu-Ray:俗稱藍光,同樣分區。在技術上使用了加密度更強的區域碼之外,藍光集團還為影片和文件定製了兩種數據格式。使其在設計上做到影碟機無法讀取數據用光盤,PC光驅無法讀取影片用光盤。

2008年中期SONY-DADC與中國相關部門達成協議,確定中國區藍光光盤格式。注意新的這個中國藍光格式並不是之前藍光陣營所劃分的區域碼。中國區藍光光盤,使用中國自主的編碼格式,這種編碼格式同樣應用在EVD與CH-DVD中。效果級別據介紹等同於MPEG-4。

  • SONY-DADC:SONY集團專門負責光盤及相關技術的子公司,總部位於奧地利。中國地區銷售的DVD機,如果有區碼限制,能看六區和全區的,但是很多碟機都解除了區碼限制,那就所有區的碟都能看了。如果DVD碟片是有嚴格的區域限制的,那麼該DVD碟片只能在相應的區域碼的DVD播放機上播放。此外,如果DVD播放器的解碼器集成了各種解碼/破解技術,也是可以播放某些有限制的DVD碟片的。

參考PC端DVD光驅區域碼破解方法和各種當時最新版本的全區域固件。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在那些獨立的DVD播放器上面(非PC光驅,如便攜DVD、家庭影音DVD播放器),能否播放某個DVD碟片,除區域碼問題會導致不能播放外,決定因素還包括還有DVD碟片裡面的媒體格式是否能夠被解碼和製作的標準是否符合規範。(國內那種常見的超級DVD播放器一般都在芯片燒錄了各種的解碼器,能解碼市面上常見的媒體格式)。

視頻

DVD區域碼 相關視頻

多功能數碼壓痕機
京瓷TASKalfa 4012i黑白多功能數碼複合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