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ShK重機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ShK重機槍(俄文:ДШК,全稱Дегтярёва-Шпагина Крупнокалиберный,意為「捷格加廖夫—施帕金大口徑(機槍)」;拉丁轉寫:Degtârëva-Špagina Krupnokalibernyj;或轉寫為「Degtyaryova-Shpagina Krupnokaliberny」),是蘇聯從1938年二戰時期開始裝備的重型防空機槍[1]

設計

DShK發射12.7×108毫米大口徑彈藥,彈鏈供彈。二戰時除可作防空機槍外,亦被裝在輪式射架上用來支援步兵,此射架還可以裝上裝甲板保護射手。

DShK的名字來源於原設計師瓦西里·捷格加廖夫及格奧爾基·施帕金(改進彈鏈供彈的設計師)的姓氏。DShK有時在口語中被稱寫為「德什卡」(ДуШКа/DuShKa)。

歷史

1929年,蘇聯武裝部隊對防空機槍的需求日漸增加,其中第一種防空機槍名為「捷格加廖夫大口徑機槍」(俄語:Дегтярёв, Крупнокалиберный,縮寫為ДК)。該武器在1930年設計,在1933年至1935年進行小批量生產。DK防空機槍最初只由30發彈鼓供彈,射速很低,火力持續性也很差,其後施帕金將供彈方式改為彈鏈供彈,為此重新設計了受彈器,同時也提高了射速。1939年,改進後的ДК獲正式採用並被命名為「捷格加廖夫12.7毫米大口徑機槍(施帕金1938年改進型)」(俄語:12,7 мм крупнокалиберный пулемёт Дегтярёва — Шпагина образца 1938 года),並成為二戰及之後蘇聯武裝部隊的制式重機槍

DShK在二戰時被大量採用,通常裝在轉軸三腳架作固定防空用途,或裝在GAZ-AA防空裝甲車上。二戰後期,DShK亦被在斯大林2型坦克坦克及ISU-152自行火炮上。DShK也被步兵用作支援用途,裝在輪式射架上,亦有被用作同軸機槍,如T-40輕型兩棲坦克

DShK亦被不少國家特許生產,如中國(54式或54-1式重機槍)、巴基斯坦羅馬尼亞等,越戰中亦有出現[2]。自1970年代起,蘇聯/俄羅斯武裝部隊開始以較現代化的NSV重機槍和Kord重機槍取代DShK,但直至近年仍有部分俄羅斯武裝部隊裝備。

視頻

DShK重機槍相關視頻

拍攝DShK重機槍射擊瞬間,狂暴的著稱非它莫屬
dshk重機槍靶場試射,開一槍真不容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