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JJ1型藍箭電力動車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JJ1型藍箭電力動車組原圖鏈接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DJJ1型「藍箭」電力動車組中國鐵路高速列車之一,由株洲電力機車廠、長春客車廠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於2000年聯合研製成功累計生產8組。「藍箭」電力動車組為動力集中式的推挽式電力動車組,採用交—直—交流電傳動,最高運營速度為200公里/小時。所有「藍箭」列車早期由廣州中車公司擁有,2001年起租賃給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使用,於2006年賣斷,並於2008年起提供予成都鐵路局使用。2012年11月21日,鑑於「藍箭號」車底在進行性能評估時已達退役標準,為保證旅客安全,「藍箭號」不再擔當旅客列車任務並正式「退役」,並於2014年7月31日除籍[1]

發展歷史

背景

為了研究利用擺式列車在中國既有鐵路上實施客運提速的可能性,並配合廣深城際列車的「小編組、高密度、高速度」的公交化營運模式,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於1996年與Adtranz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中國以月租金15萬美元向Adtranz公司租用一列SJ2000列車,並於1998年8月投入廣深鐵路運營。SJ2000型電力動車組採用交流傳動、GTO牽引變流器、徑向轉向架和擺式車體,最高運行速度達到210公里/小時。SJ2000列車在廣深線的運營狀況很好,上線率接近100%,並帶來非常可觀的經濟效益。同年,廣深鐵路公司又希望通過融資租賃方式引進韶山8型准高速電力機車,經過協商後,廣州中車鐵路機車車輛銷售租賃有限公司(廣州中車)以租賃形式為廣深鐵路公司提供五台韶山8型電力機車,開創了中國鐵路機車車輛租賃經營的先河。

此後,鑑於SJ2000高速列車的良好表現,以及成功的電力機車租賃經驗,廣深鐵路公司與廣州中車公司決定再次以租賃方式引進國產高速列車。為此,兩家公司經過考察後,選定了由株洲電力機車廠和長春客車廠研製八組交流傳動電力動車組,研製成功後再由廣州中車公司通過融資,以5億元人民幣買斷並租賃給廣深鐵路公司,租期為5年;廣深鐵路公司並要求列車上線率必須達到95%以上,否則列車每停運一天的罰金為一萬元。而租賃期滿後,八組列車是否續租或由廣深鐵路公司買下,都由廣深鐵路公司根據運用和市場情況自行決定。所有車輛已於2006年由廣深鐵路買斷。

與此同時,時任中國鐵道部部長傅志寰於1998年12月提出,「加強自主開發研究,爭取用10年左右的時間,完成電力機車直流傳動到交流傳動的轉換」的任務;鐵道部並根據國際潮流,提出2000年為中國鐵路「高速、交傳、發展」年,要求在引進、消化、吸收原則下,自行開發交流傳動高速客運電力機車和高速電力動車組

研製

1999年起,株洲電力機車廠、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長春客車廠、廣州中車和廣州鐵路集團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開始聯合研製新一代的交流傳動的高速列車,其中株洲電力機車廠和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負責研製其動力車、控制車司機室以及列車控制電氣設備,而長春客車廠負責研製客車車廂。融資租賃機制將列車用戶、租賃公司和生產廠家的利益捆在了一起,並共同承擔風險。在研製過程中,租賃公司只付給工廠三分之一的列車購置費用,並簽訂質量保證期合同;列車投入運營後要進行考核,確定達到規定的標準後再分期付款。研製期間廣鐵集團多次召開技術評審會議,租賃公司又派專家組進駐工廠,對研製過程實施質量管理。

這種新型電力動車組經中國鐵道部確定,正式定型為DJJ1型,「D」、「J」、「J」三個英文字母分別代表電力動車組、交流傳動、動力集中。DJJ1型電力動車組採用「一動六拖」的7輛編組,由一輛動力車和六輛軟座拖車組成,最高運營速度為200公里/小時。動力車的主要結構與同期相關項目DJ型電力機車大致相同,均採用關鍵部件國外採購、機車整機國內生產的方式,交流傳動系統採用Adtranz公司的進口產品,包括大功率IPM牽引變流器、異步交流牽引電動機、分散式「MITRAC」微機控制系統。

試驗

2000年9月3日,首台動力車在株洲電力機車廠出廠,中國工程院院士及有關領導和職工代表共1200餘人參加了剪彩儀式;同年9月21日,首列動車組的控制車和拖車在長春客車廠下線。同年10月,「藍箭」電力動車組在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北京環形鐵道試驗基地進行編組調試,並完成了安全評估試驗[2]

同年11月初,「藍箭」列車赴廣深鐵路開始進行正線試驗,試驗項目包括動力學性能、牽引性能、弓網受流、線橋道岔設備、列車交匯、自動過分相、制動性能、列車運行監控裝置、機車信號設備等運行安全性試驗。2000年12月20日,「藍箭」列車在最後一天正線試驗中,最高速度達到235.6公里/小時。

視頻

DJJ1型藍箭電力動車組 相關視頻

藍箭號國產動車組

參考文獻

  1. 藍箭回歸 ,非人狂想屋 ,2014-1-22
  2. 中國高速鐵路的先驅者-藍箭號電力動車組 ,嗶哩嗶哩,201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