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C擴展宇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C擴展宇宙
圖片來自ezding

DC擴展宇宙DC Extended Universe,簡稱DCEU)是一個美國跨媒體製作共享宇宙,根據DC漫畫出版物中的角色改編。[1]

如同漫畫中的DC宇宙一樣,該系列跨越了漫畫的劇情元素、設定、演員和角色。華納兄弟發言人曾經表示大眾並不需要一個DC漫畫改編的電影宇宙。直到2008年,另一美國英雄漫畫巨頭,漫威建立的電影宇宙於口碑及票房皆取得巨大成功,DC擴展宇宙才正式開始計劃,於2013年推出第一部電影。

截止至今已有7部電影上映,但由於前期電影普遍口碑不佳,以及第五部電影《正義聯盟》票房失利,現已暫緩各部電影間的相關連結。華納執行長表示未來的電影宇宙將會著重獨立的故事而非緊密的連結,但不排斥未來的可能性。有十餘部仍處於各種階段,根據近期最新官方說法指出,電影宇宙並沒有完全取消發展計畫,目前的英雄個人電影依然屬於DCEU世界觀。

系列中的電影由各式各樣的電影工作者編劇及執導。系列電影的主演包含亨利·卡維爾班·艾佛列克蓋兒·加朵伊薩·米勒傑森·摩莫亞雷·費雪等人。華納兄弟任命創意總監管理DC擴展宇宙部門。他們負責監督製片工作及劇情走向,以在系列電影中建構出一個具凝聚力的主線劇情。

DC擴展宇宙的第一部電影為《超人:鋼鐵英雄》(2013年),接著是《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2016年)、《自殺突擊隊》(2016年)、《神力女超人》(2017年)、《正義聯盟》(2017年)、《水行俠》(2018年)、《沙贊!》(2019年)和《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2020年),未來的電影包含《神力女超人1984》(2020年)、《自殺突擊隊:集結》(2021年)、《黑亞當》(Black Adam,2021年)、《閃電俠》(The Flash,2022年)、《沙贊!2》(Shazam!: Fury of the Gods,2022年)和《水行俠2》(Aquaman 2,2022年)等。

2021年電影《蝙蝠俠》原計劃設定於DC擴展宇宙,最終華納決定將其開發為蝙蝠俠獨立電影

發展

該宇宙的第一次嘗試始於1998年的《超人的生活》。該片原定由凱文·史密斯編劇,提姆·波頓執導,並由尼可拉斯·凱吉飾演超人。在《蝙蝠俠》(1989年)和《蝙蝠俠大顯神威》(1992年)中飾演蝙蝠俠的演員麥可·基頓也是該片的卡司之一。但接著,劇本經由許多編劇多次改寫,波頓退出了導演一職,凱吉退出了劇組,導演與超人的演員遍尋不著。這部電影後來被取消。2002年,沃爾夫岡·彼德森受聘執導《蝙蝠俠對超人》,而劇本則由阿奇瓦·高斯曼撰寫。但在J·J·亞柏拉罕繳出了一份題為《超人飛越》的劇本後,華納兄弟終止了該計劃,改投入超人與蝙蝠俠各自的電影。

2007年2月,華納兄弟聘請基蘭·馬爾羅尼和蜜雪兒·馬爾羅尼夫妻兩人一同撰寫電影版正義聯盟的劇本。據報導,在《蝙蝠俠:開戰時刻》(2005年)中飾演蝙蝠俠的克里斯汀·貝爾與在《超人再起》(2006年)中飾演超人的布蘭登·勞斯都不會回歸飾演其角色。2007年9月,喬治·米勒簽約執導該片,片名定為《Justice League: Mortal》。蝙蝠俠一角由艾米·漢默飾演,D·J·科特羅納詮釋超人,亞當·布羅迪將飾演貝瑞·艾倫 / 閃電俠,聖地牙哥·卡布瑞拉飾演水行俠凡夫俗子詮釋綠光戰警神力女超人的演員由梅根·蓋爾擔任,修·基斯-拜倫飾演火星獵人,而傑·巴魯契則將詮釋主要反派麥斯威爾·羅德。2008年1月,該片因華納兄弟未能得到在澳大利亞拍攝的退稅,以及2007年-2008年美國編劇協會大罷工的影響而被無限期擱置。

2013年,華納兄弟決定重啟《超人》系列電影,且重啟作《超人:鋼鐵英雄》將為未來的DC電影打下基礎。片中出現了DC宇宙中的其他角色,若其成功,便可開啟共享宇宙的大門。《超人:鋼鐵英雄》上映前夕,有報導稱,導演查克·史奈德和編劇大衛·S·高耶將回歸續集。7月,史奈德於聖地亞哥國際動漫展上證實《超人:鋼鐵英雄》的續集將有蝙蝠俠現身,從而建立一個共享宇宙。2014年10月,華納兄弟公開了未來10部電影的計劃。在消息公開後,粉絲與媒體給了該宇宙一個名稱「DC電影宇宙」,與漫威電影宇宙(MCU)相似。Newsarama給了該宇宙「DC電影多元宇宙」的名稱。該宇宙亦被某些媒體稱為「正義聯盟宇宙」。2015年7月底,預計於9月發行的《帝國雜誌》確認該宇宙名為「DC擴展宇宙」。2018年聖地牙哥國際動漫展上,華納歡迎標語有「DC世界」,被一些網路媒體認為是官方名稱,然而華納或DC皆未承認有正名的作法。儘管漫威電影宇宙包括電視劇,DC擴展宇宙卻將之排除其外。含有DC漫畫的角色及情節的連貫電視劇統稱為「綠箭宇宙」。傑夫·強斯表示,該電影宇宙將不會和電視劇連動,以確保雙方能創作出最佳的故事。

2016年5月,隨著《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接獲許多影評人的負評,華納兄弟宣布,DC擴展宇宙正在進行幕後大規模組閣。官方打算讓DC擴展宇宙像漫威電影宇宙的凱文·費吉一樣有一名創意領導者。此前,DC擴展宇宙的作品主要由史奈德為中心,而這正是過去華納兄弟常受批評的原因。華納兄弟成立了一個DC電影的單位,主要由強斯和華納兄弟的執行副總裁強·柏格(為首。這有助於電影的監督及構建出一個有向心力的創作方向。強斯和柏格都將擔任未來DC電影的製片人。和漫威影業不同的是,DC電影不會完全自治,強斯和柏格對於電影的製作發展都必須向DC總裁黛安·尼爾森和華納兄弟總裁格雷格·西爾弗曼匯報。5月,據報導,由於部分DC電影的轉型和變動,查爾斯·羅文將不會繼續擔任DC電影的監製。12月,西爾弗曼離開了華納兄弟,陶比·艾默瑞奇接手他的職位。2017年1月,強斯與柏格向艾默瑞奇匯報了現階段進度。在《神力女超人》(2017年)大獲成功後,強斯宣布,未來的電影將聚焦在角色的心理層面、幽默、英雄氣概及其個性上。由於《正義聯盟》(2017年)上映後口碑及票房均不如預期,柏格於2018年1月退出DC電影總監的職位,由華特·濱田接手。2月,香塔·農受聘擔任DC電影部門的副總監。6月,據報導,強斯將辭去他在DC電影部門的工作,由漫畫家吉姆·李接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