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ARKER THAN BLACK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ARKER THAN BLACK
圖片來自amazon.com

DARKER THAN BLACK系列是由動畫公司BONES岡村天齋[1] 製作的TV動畫及衍生作品。

本作正式簡稱是「DTB」,在日本也簡稱作「DARKER|ダーカー」。目前整個系列的故事由以下3部已完結的作品構成:

  • DARKER THAN BLACK -黑之契約者-
動畫第一季。於2007年4月5日至同年9月27日在MBSTBS等電視臺首播,全25話。DVD第9卷收錄第26話(番外篇)。
台灣於2008年11月22日起每週六晚11點至12點在Animax播出兩集。
官方同人性質的同名漫畫於2007年4月至2008年1月在月刊Asuka連載,全9回單行本2冊。
  • DARKER THAN BLACK -流星之雙子-
動畫第二季。於2009年10月8日至同年12月24日在MBS、TBS等電視臺首播,全12話。
DVD/BD以OVA形式收錄「黑之契約者外傳」共4話。
  • DARKER THAN BLACK -漆黑之花-
番外篇漫畫。於2009年5月15日至2011年1月21日在YOUNG GANGAN連載,全33回單行本4冊。

按劇情先後的排序為:黑之契約者,漆黑之花,黑之契約者外傳,流星之雙子。

世界觀

名詞解說

「門」|ゲート
第一季10年前,由謎之光束貫通地球形成口徑10公里的未知領域。兩個「門」分別是位於巴西的「天堂門」|ヘブンズ・ゲート和位於東京的「地獄門」|ヘルズ・ゲート。伴隨著門的出現,平流層以外的空間變成不可侵入區域。除太陽以外的天體都從天空中消失,夜空被「虛假的星空」所取代。「門」導致契約者和Doll的出現,並產生多種神秘物質和物種。其內部彌漫著特殊的粒子(「門」粒子),是各種物理現象都被扭曲的死亡區域。
「門」的流出物質和衍生技術對人類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也被各國視為極重要的資源而垂涎。圍繞「門」的利益爭奪曾導致南美的大戰,而日本則將地獄門的主權移交給聯合國以避免遭受戰禍。第一季5年前以來,天國門已被半徑1500公里的隔絕領域包圍,人類可以接觸的僅剩地獄門。後者亦被500米高的巨大圍牆保護起來禁止一般人進入。研究證實一旦把門消滅,地球上所有的契約者也會隨之消失。
「門」的出現和變異都被三鷹文書在50年前所預言。第二季結尾隨著複製地球的完成,地獄門也隨之「打開」。到底是誰、出於何種目的創造了「門」,門內產生出來的又是什麽,人們無從知曉。只是「門」的存在昭示著許多年以後某種事物的開端,同時也是世界走向終結的開始。
契約者|契約者
隨著「門」的出現,由人類突變而來的超能力者。成為契約者不需任何理由,而是隨機的。典型的契約者,其精神構造為利己的合理性思維,會採用最有效的辦法來達到目的,故一般顯得冷酷無情。契約者還須為能力的使用而支付「代價」(自身的強制行為或變化),這也是「契約者」之名的由來。契約者可能持有相同的能力,但代價的內容和支付方式卻多種多樣。能力和代價之間並無絕對的關聯。
契約者和虛假星空里的星星一一對應。使用能力時有光譜反應,死亡時則化為流星墜落。通常經由天文部分析過的契約者之星都會被安排一個梅西耶編號。契約者發動能力的另一標誌現象是瞳孔亮起紅光,身上則釋放出青色的拉塞爾諾普特放射光。
一直不支付代價的契約者會變成「延遲支付者(Moratorium)」而無法控制自己的能力,最終則徹底喪失自我成為Doll。亦有一次付清代價(如失去本體)的特例。根據奧萊優的說法,契約者是未能完全從人類變成Doll的「殘次品」。
除以上特點以外,契約者和普通人類沒有區別。契約者和契約者結合,生下的後代一如常人,並不見得擁有契約能力。
Doll|ドール
契約者的同類。同樣因為「門」的出現而由人類突變而來,也會隨「門」的消滅而滅絕。看上去完全喪失感情和自主意識,如人偶一般,沒有收到指令就無法自己行動(但故事中出現的Doll往往有例外之舉)。通常會被灌輸用以維持最低限度生活能力的人格程序。
雖然沒有契約者一般的超能力,但可通過一定觸媒放出名為「觀測靈」的隱形分身(能被契約者所見),常用於進行大範圍諜報活動。除被情報機關收容外,外形漂亮的Doll也會在黑市被作為賞玩物品高價交易。
在「進化」程度上高於契約者。擁有可以彼此溝通的精神網絡,即Doll Network。Doll也在進化之中,變得擁有獨立人格和人形化的觀測靈。若有感情的長久共處會加速這種進化,且感情越不安定加速越快。

勢力

「組織」|「組織」
對世界各國權力機關和情報機構都有滲透的巨大黑幕組織。其全貌和最終目的都被外界視為謎團。能夠免於被「組織」掌控的只有美國而已。
通過湮滅「門」而消滅契約者的計畫只是其眾多佈局之中的一個。事實上是於50年前,爲了應對三鷹文書的預言,由一部份有力人士所建立。隨著規模和力量的壯大,內部也生出不同的派閥和利益爭鬥,並漸漸偏離本來的宗旨。
「土星環計畫」失敗後,各派開始分崩離析,但仍有殘黨在暗中活動。第二季結尾發達國家佔領東京,正式宣告「組織」退出了歷史舞臺。
小林吾朗、霧原未咲、奧萊優等人繼承了「防範預言中的災禍」的宗旨,在這之後結盟開展行動,而被人以「組織」相稱。
潘朵拉|PANDORA
Physicalquantity Alternation Natural Deconstruction Organized Research Agency,簡稱潘朵拉(PANDORA),聯合國的「門」研究機構。在東京的研究所設於「地獄門」的圍牆內部。
雖是科研機構但有自己的武裝部隊,對人員出入的監控也非常嚴格。受到「組織」相當程度的滲透。在埃里克·西島的指揮下實施了土星環計畫。
EPR|EPR
Evening Primrose,即「月見草」。琥珀領導下的契約者結盟團體,謀求契約者應有的未來之路,致力於爭取契約者的公開化、人權保障和利益擴大等權利。
第一季中策劃了「東京大爆炸」作戰,以期破壞「土星環計劃」。最後階段更發動上千名[2]契約者,在市內同軍隊交戰。於此役後,有生力量折損殆盡。
在黑之契約者外傳中,一部份殘黨在雨霧率領下駐紮於東南亞某地。後在伊邪那美的力量下全軍覆滅。
公安部外事四課|公安部外事四課
日本警視廳負責處理契約者相關案件的專門課(現實中只存在外事一至三課),課長是霧原未咲。因實際位於皇居附近的警視廳本部處在「地獄門」範圍內,故本作中使用的是位於新宿區初臺大樓的臨時廳舍。
和其職責對象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人力、武裝和實權都極其有限。在情報方面擁有國立天文臺的支援。

故事簡介

黑之契約者

十年前,被稱為地獄門的不可侵領域突然出現在東京。 真正的星空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虛假的星星。世界各地開始出現被稱為「契約者」的超能力者。這些本是普通人類的能力者喪失衝動的情感,只遵循「合理性」而行動。圍繞「門」的謎團,各國勢力和契約者們展開了殊死的利益爭奪。「門」裡出現的未知事物,昭示這個世界不可避免的走向終結。在靜謐絕望的黑暗中,人類、契約者和Doll之間上演著一幕幕人間故事。

流星之雙子

東京大爆炸的兩年之後,以冬季的俄羅斯為舞台,契約者黑以及少女蘇芳兩人的相遇,展開全新的故事。

參考文獻

  1. 岡村天齋,itsfun.com.tw
  2.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k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