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C大調第七交響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C大調第七交響曲,作品60,是俄國作曲家季米特里·肖斯塔科維奇的作品。創作於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並於同年12月27日完成。作曲家將樂曲題獻給自己的出生和成長地-受德軍所圍困的列寧格勒,因此本曲亦加有副題「列寧格勒」(Leningrad)。樂曲於1942年3月5日在薩馬拉(以前稱為「古比雪夫」(Kuibyshev))作首演。3月29日在莫斯科首演,而列寧格勒首演則遲至8月9日才舉行,原因是當時列寧格勒電台交響樂團(Leningrad Radio Orchestra)卻只有15名樂手仍留在當地,其他樂手不是已死於戰爭中,就是被派往戰場,所以樂團管理階層只好在全市招募能演奏樂器的市民加入,才湊足樂手得以演奏。

這是肖斯塔科維奇所創作的15首交響曲中,演奏時間最長的一首。另外本曲亦獲得1942年斯大林獎一等獎[1]

創作背景

由於這曲的首演時間,正值是德軍對列寧格勒進行猛烈的攻擊,因此開初不少音樂評論都認為,肖斯塔科維奇是藉這首交響曲去舒發他的愛國情懷,宣示對德國納粹政權和軍權主義令列寧格勒人民受苦的憤恨,因此首演後樂曲即備受好評,同年六月及七月,樂曲亦在倫敦紐約歐洲美洲的首演。不過,當二次大戰結束後,西方社會、以至是蘇聯人民都普遍認為這首作品的政治宣傳意識太濃。再加上進入冷戰時期,因此這首交響曲的受歡迎程度大減,在往後的數十年,和其他被指同樣政治宣傳味道甚濃的第2、3、11、12號交響曲都鮮有演出的機會。

然而,隨着音樂學者對肖斯塔科維奇有更多的研究,再加上他死後才出版,聲稱是自傳兼回憶錄《證言》(Testimony, The Memoirs of Dmitry Shostakovich)中所寫的內容,他們開始意識到,《第7號交響曲》背後的含意,並非如此。當時夾在蘇共「意識形態」和創作自由夾隙中的肖斯塔科維奇,經歷過1936年因歌劇《穆森斯克郡的馬克白夫人》被斯大林猛烈批評,繼而第一次被蘇共公開讉責過,要藉風格保守的《第5號交響曲》向蘇共妥協才能翻身,《第7號交響曲》亦是源於這種妥協心態。另一方面,長時期受到當局的審查,他其實是借《列寧格勒交響曲》中的侵略主題,暗指當時斯大林所推行的暴政和極權主義統治模式,才是列寧格勒人民所恐懼的[2]

視頻

C大調第七交響曲 相關視頻

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維奇 《C大調第七交響曲》「列寧格勒」
C大調第七交響曲 OP60 肖斯塔科維奇 阿爾索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