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C反應蛋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C-反應蛋白
圖片來自原創力文檔

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是在機體受到感染或組織損傷時血漿中一些急劇上升的蛋白質(急性蛋白),[1]激活補體和加強吞噬細胞的吞噬而起調理作用,清除入侵機體的病原微生物和損傷、壞死、凋亡的組織細胞

定義

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是指在機體受到感染或組織損傷時血漿中一些急劇上升的蛋白質(急性蛋白)。CRP可以激活補體和加強吞噬細胞的吞噬而起調理作用,從而清除入侵機體的病原微生物和損傷、壞死、凋亡的組織細胞,在機體的天然免疫過程中發揮重要的保護作用。[2]

特性

CRP不僅是一種非特異的炎症標誌物,其本身直接參與了炎症與動脈粥樣硬化心血管疾病,並且是心血管疾病最強有力的預示因子與危險因子。CRP與補體C1q及FcTR的相互作用使其表現出很多生物活性,包括宿主對感染的防禦反應、對炎症反應的吞噬作用和調節作用等。與受損細胞、凋亡細胞及核抗原的結合,使其在自身免疫病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

正常值

採用何種檢測法,取決於各實驗室條件和對靈敏度、特異性的要求。免疫擴散、放射免疫、濁度法,以及酶標免疫測定方法均有實用價值。

正常值:800-8000μg/L(免疫擴散或濁度法)。

護理注意事項

1、抽血前一天不吃過於油膩、高蛋白食物,避免大量飲酒。血液中的乙醇成分會直接影響檢驗結果。

2、採血前一天的20:00以後,應開始禁食12小時,以免影響檢測結果。

3、留取尿標本檢查時,留尿前清洗外陰,使用的容器應清潔無污染,不可混有洗滌劑、消毒劑和防腐劑等化學物質,以免影響檢查結果。

4、女性應防止白帶混入尿液中,注意先排出一部分尿液,再留取標本,即留取中段尿。

5、留尿後應該立刻送檢,避免尿液放置後導致檢測結果錯誤。

相關疾病

左房惡性黏液瘤,皮膚黏膜淋巴結綜合徵,大動脈炎,顯微鏡下多血管炎,非特異性系統性壞死性小血管炎,小兒史-約綜合徵,小兒大動脈炎,成人still病,風濕熱,小兒肺炎

臨床意義

CRP測定的臨床意義:

(1)各種急性炎症、組織損傷、心肌梗死、手術創傷、放射性損傷等疾病發作後數小時迅速升高,並有成倍增長之勢。病變好轉時,又迅速降至正常,其升高幅度與感染的程度呈正相關。手術後患者CRP升高,術後7~10天CRP水平應下降,如CRP不降低或再次升高,提示可能並發感染或血栓栓塞。

(2)CRP與其他炎症因子,如白細胞總數、紅細胞沉降率和多形核白細胞等具有密切相關性。又與WBC存在正相關。在炎症反應中起着積極作用,使人體具有非特異性抵抗力。在患者疾病發作時,可早於WBC而上升,恢復正常也很快,故具有極高的敏感性。

(3)幫助辨別呼吸道感染類型。CRP可用於細菌和病毒感染的鑑別診斷:細菌感染時,CRP水平升高;而病毒感染時,CRP不升高或輕度升高,因此CRP值可以幫助醫生辨別呼吸道感染的類型,有針對性的給予藥物和治療。

(4)惡性腫瘤患者CRP都升高,如CRP與AFP的聯合檢測,可用於肝癌與肝臟良性疾病的鑑別診斷,應用於肝癌療效及預後的判斷。手術前CRP上升,手術後則下降,且其反應不受放療、化療和皮質激素治療的影響,有助於評估腫瘤的進程。

(5)評估急性胰腺炎的嚴重程度,當CRP高於250mg/L時,則提示為廣泛壞死性胰腺炎。

(6)用超敏乳膠增強法測CRP,能提高測定的敏感性,可用於冠心病和心梗危險性的預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