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strosat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strosat印度的第一個多波段空間望遠鏡,於2015年9月28日由PSLV-XL火箭發射。

概要

在搭載於衛星上的印度X射線天文學設備(Indian X-ray Astronomy Experiment,IXAE)於1996年成功進行以後,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於2004年批准更進一步開發更加全面性的天文衛星,也就是今日的Astrosat。

Astrosat計劃有多個印度和其他國家的研究機構參與衛星的製造。而該計劃將涵蓋的天文物理學重要領域距離尺度從太陽系天體到遙遠的宇宙尺度天體;並且從熱白矮星脈動到活動星系核隨時間的變化都可使用Astrosat進行研究,時間尺度可從數毫秒到數日。

Astrosat 是位於近地近赤道軌道的多波段天文衛星。它搭載的五項設備可觀測電磁波譜上的可見光(320–530 nm)、近紫外線(180–300 nm)、遠紫外線(130–180 nm)、軟X射線 (0.3–8 keV和2–10 keV)以及硬X射線(3–80 keV 與 10–150 keV)。

Astrosat 已於2015年9月28日在薩迪什·達萬航天中心以PSLV-XL火箭發射成功[1]

任務目的

Astrosat 的主要科學任務集中在如下領域:

  • 監測是否有新的X射線瞬變現象發生[2]
  • 硬X射線與紫外線巡天。
  • X射線源期性與非周期性光度變化。

Astrosat 計劃可進行涵蓋無線電波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與X射線的多光譜波段觀測。觀測目標可以是特定的天體,也可以進行大範圍巡天。當進行無線電波、可見光與紅外線觀測時,將會透過配合該計劃的地面望遠鏡進行;如果是較高能量的紫外線、X射線與配合的可見光觀測時,則使用Astrosat衛星上的儀器進行。

Astrosat任務也同時研究來自不同射線源的接近同時發生的多波段資料。例如在一個聯星系統中,最接近緻密天體的區域主要發射X射線,而吸積盤區域主要發射紫外線與可見光,而伴星則主要發射可見光。

Astrosat還可進行以下研究:

  • 寬能帶的中低分辨率光譜觀測,主要着重於X射線輻射體的研究。
  • X射線脈衝星脈動研究。
  • X射線雙星的准周期振盪、閃爍、爆發等現象
  • 軟/硬X射線與紫外線/可見光時滯研究

偵測和研究X射線瞬時現象。

Astrosat的團隊特別將衛星科學儀器設計為研究星系核心的活動,而星系的核心也被認為是特大質量黑洞存在的地方。

視頻

Astrosat  相關視頻

印度首顆天文科學衛星Astrosat發射成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