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Idustry工業互聯網項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AIdustry工業互聯網項目AIdustry工業互聯網項目是華能集團聯合太極股份等企業,共同打造的服務於流程型行業的工業互聯網平台。AIdustry融合了深厚的工業基因和新興的互聯網技術,該項目涵蓋火電、水電、核電、風電、光伏、鋼鐵、化工等多個行業500餘家企業,接入數據點位超過1000萬,通過工業資源的泛在連接,打通行業內部各個環節,加速行業數據的縱向流通與橫向交互,實現流程型行業製造資源的互聯互通,為產業增值提效提供保障。此外,本項目最終將形成超過1000個的行業應用,滿足為企業提供全面感知、移動應用和智能分析的需求,形成製造資源交互共享、數據集成,價值釋放的生態體系,驅動產業協同發展,成為流程型企業競爭新優勢的關鍵抓手。同時,通過項目的產業化推廣,在項目建立完成後的未來5年內,年產生經濟效益突破1個億,每年可實現至少20%的新增用戶與產值增長,總經濟效益力爭達到3億水平。到2025年,完成建設國家級工業互聯網之重任。

項目概況

1. 項目背景

作為國民經濟基礎行業之一,流程型行業在人們社會生活中的特殊地位,往往使其生產、傳輸、供應和服務的及時性、可靠性具有極強的經濟意義,有時甚至具有某種程度的政治、軍事意義。因此,流程型行業的管理具有高度的可靠性和數據安全性要求。近年來,隨着太極股份與華能集團合作的不斷加深,太極股份以TECO工業互聯網平台為基礎,與華能集團共同籌建了服務於流程型行業的AIdustry工業互聯網[1]項目,該項目涵蓋電力、鋼鐵、化工等多個行業。

2. 項目目標

建立以大數據為核心的流程型行業工業互聯網平台,通過匯聚全業務、全類型數據資源信息,全面支撐電力、鋼鐵、煤炭等行業的數據應用需求。為流程型行業設備管理、安全生產、運行優化、經營管理提供分析診斷、智能運維、決策支持等服務,以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降低經營成本,輔助科學決策和戰略管理。同時依託工業互聯網平台,建立開放、共享、共贏的運營體系,為企業創造更高效益。

項目實施概況

1.項目設計原則

本項目整體設計上遵循如下原則:

市場為導向,立足長遠;

貫徹國家標準,保障實施安全可靠;

方案先進合理,降本增效;

設備選型堅持先進、成熟、適用的原則,確保生產安全提效;

明確項目目標,針對項目難點,開展關鍵技術研究與攻關

2.項目技術路線

(1)採用以工業PaaS為核心的平台使能技術

PaaS雲資源部署及管理功能,能將現有各種業務能力進行整合,具體可以歸類為應用服務器、業務能力接入、業務引擎、業務開放平台,向下根據業務能力需要測算基礎服務能力,通過IaaS提供的API調用硬件資源,向上提供業務調度中心服務,實時監控平台的各種資源,並將這些資源通過API開放給SaaS用戶。

(2)採用分布式大數據技術

大數據技術具有分布式及並行化等關鍵技術特徵,由多個分布的節點組合而成的集群通過網絡連接提供服務及能力,以群體合力的方式提供服務及動力。大數據技術[2]為應對流程型工業行業的海量數據、提升系統的處理效率、縮短運算時間和應用響應時間、提升用戶體驗提供保障。

(3)採用大數據分布式內存計算技術

平台的分布式內存計算採用Spark技術,Spark是基於map reduce算法實現的分布式計算,通過彈性分布式數據集實現對分布式內存的抽象使用,以操作本地集合的方式來操作分布式數據集,這對於迭代運算比較常見的機器學習算法,效率將得到明顯提升。從而滿足流程型企業信息化中各種實時/准實時業務需求和數據需求,提高系統運行效率,保障業務響應的時效性。

(4)採用基於大規模並行處理(MPP)架構數據倉庫技術

數據倉庫採用主流的支持大規模並行處理(MPP)架構的成熟產品,採用並行的方法提升海量數據的處理能力和系統的可靠性。

(5)採用微服務技術的應用開發模式

在應用開發模式上,平台提供下面三種能力:

提供多語言與工具支持:Java,Ruby和PHP等多種語言編譯環境。

微服務架構:提供涵蓋服務註冊、發現、通信、調用的管理機制和運行環境,支撐基於微型服務單元集成的「鬆耦合」應用開發和部署。

圖形化編程:通過圖形化編程工具,簡化開發流程,支持用戶採用拖拽方式進行應用創建、測試、擴展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