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EG 12X型電力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EG 12X型電力機車是由AEG於1994年建造的一台實驗性高效電力機車,並一直作為試驗平台和測試機車運行直至2010年。它在德國鐵路系統內被定型為德國鐵路128型電力機車,但始終由AEG持有。機車的設計特點是多項技術的創新,包括使用新型的半導體和水冷電力電子設備、全新的動力總成概念、全新的轉向架構造、以及可提升空氣動力性能的突出式風領,這也造就了機車獨特的外形。

機車的開發始於德國鐵路在1990年代初對設計一款多用途機車的招標,當採購方逐漸傾向於用不同的機車對應不同的服務領域後,設計開始朝着模塊化的方向發展。12X型機車亦成為用於牽引中等載重貨運列車的德國鐵路145型電力機車的研發基礎,並隨着進一步的發展最終促成了龐巴迪TRAXX[1]的模塊化機車產品平台面世。

歷史

開發121型機車

120型電力機車是原德國聯邦鐵路首台使用三相異步交流感應電動機的電力機車,也是多用途機車概念的先行者,它可同樣適用於貨運、客運和高速列車的牽引任務。德國聯邦鐵路自1979年起接收了5台樣車,隨後所有的德國本土機車製造商均自1987年起參與了其餘60台同型機車的製造。1991年,德國聯邦鐵路又開始向各鐵路製造商徵求新的500台多用途機車方案,它要求改良設計並提升連續牽引功率至5.6-6.4兆瓦(7500至8600匹馬力),代號為121型機車。同時原德國國營鐵路也考慮採購200台。

作為121型機車競標對手,ABB亨舍爾自1991年12月起開始在4台120型樣車中進行測試,並將其重新定型為實驗編號752型。而AEG作為軌道車輛電氣部件的供應商,此時仍為戴姆勒-奔馳的一部分,則開始研發一個新的動力總成概念,以及基於可關斷晶閘管(GTO)[2]技術的水冷變流器、輔助變流器和基於微處理器的牽引力控制系統。1992年,AEG接管了前東德的黑尼格斯多夫電力機車廠(簡稱LEW),並將其更名為AEG軌道車輛有限公司(AEG Schienenfahrzeuge GmbH),併入AEG鐵路系統(AEG Bahnsysteme)的業務部門。而LEW此前已經開發出了輕量化的車身結構、更好的空氣動力學和高速傳動裝置。AEG將這些結合在一起並繼續開發工作,旨在生成一台完整的機車。新開發的基於可關斷晶閘管變流器在1992年底被裝配至752 002號車,並在次年1月開始進行測試;新的AEG動力總成則被裝配至120 118號車,自1993年起開始進行測試。

12X項目

在此期間,德國聯邦鐵路於1992年10月取消了121型機車的招標,這是由於開發價格過高,同時採購方的組織架構和運營情況也發生了改變。隨着鐵路改革的推進,德國聯邦鐵路和德國國營鐵路即將於1994年合併為德國鐵路,而德國鐵路為長途客運、區域客運和貨運業務領域劃分了不同的機車車輛,這使得多用途機車的概念顯得不再必要了。而貨運部門將優先考慮與高速列車服務共用一款多用途機車。從1993年底起,德國鐵路的業務部門及其前任開始對專門針對其特定需求的電力機車進行重新招標。

機車製造商為應對形勢的轉變,開始專注於它們的模塊化設計,並允許通過移除或重置多用途機車的部件,從而衍生出不同的機車。在121型機車的招標取消後,AEG以非正式的項目名稱「12X」繼續開展研發工作,並決定自己製造一台原型機。這項決定也是出於1994年鐵路改革的進一步要求,導致了鐵路運營商必須發出整車標書,而不僅是讓製造商在零部件的層面上參與競爭,並要設立對車輛進行審批的獨立機構。AEG為12X的發展計劃共斥資4,000萬馬克,機車本身的建造則另外花費了800萬馬克。AEG對這款多用途的實驗機車漆以紅、白兩色的企業塗裝,將其命名為12X型機車(大寫字母X),並在1994年6月30日舉行了首次出廠儀式。雖然機車為AEG所擁有,但德國鐵路亦將其定型為德國鐵路128型機車,並編號為128 001號。

視頻

AEG 12X型電力機車相關視頻

德國鐵路機車概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