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26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26型(英語:A26)是瑞典薩博考庫姆公司所設計開發的一款常規動力潛艇。

A26型潛艇採用絕氣推進(AIP)與GHOST(Genuine HOlistic STealth)技術,排水量達1,900噸。與哥特蘭級(A19型)相比除了排水量增加之外,A26型還將會採用更先進的史特林發動機系統,使其有更良好的隱蔽性與生存能力。

A26型潛艇計劃於2022年至2023正式交付瑞典海軍使用[1],同時參加多國的潛艇競標。

歷史

A26型潛艇計劃一直面對重重困難,從北歐各國合作開始直至考庫姆公司被兩度收購都歷經波折,最終由薩博集團收購考庫姆公司為始端結束了長達多年的紛爭。

北歐國家的嘗試

A26型潛艇計劃的雛形最早可以追溯於1994年,當時蘇聯對北歐的威脅雖然已經消失,但斯堪的納維亞的國家仍然希望合作研製屬於自己的潛艇,於是經探討可能性後斯堪的納維亞三國(瑞典、丹麥與挪威;芬蘭乃觀察員身份)共同簽署了一項有關四國合作研發潛艇的協議,啟動《泛北歐海盜潛艇計劃》[2](Pan-Nordic Viking Submarine Programme)(又稱《北歐海盜》計劃),並在瑞典設立了專門研究新型潛艇的辦公室,其後研究團隊提出過「K9潛艇」的設計概念。北歐的合作無疑使計劃的成本得以分擔,並且減低因資金不足而導致被取消的風險。

然而三國的合作前景不長,挪威丹麥分別以國會不予批准預算和裁整潛艇艦隊為由退出了計劃,令《泛北歐海盜潛艇計劃》仍未逃過被取消的厄運。

A26型潛艇計劃

雖然《泛北歐海盜潛艇計劃》被取消,但瑞典海軍仍然需要一款能取代哥特蘭級潛艇的新型潛艇,於是瑞典國防物資局在2006年正式啟動由瑞典國防裝備局作為主承包商的A26型潛艇計劃且於2010年2月25日正式與考庫姆公司簽署有關潛艇的開發合同,並在2010年6月16日得到瑞典國會批准採購兩艘新型潛艇。可是計劃卻受到考庫姆公司當初的判斷失誤導致被多次延遲。

德國公司的收購

1999年,德國哈德威造船廠(HDW)收購了瑞典的考庫姆公司,使當時瑞典唯一的潛艇研製公司變成外國企業的子公司。及後2005年,哈德威造船廠被購併成現今的蒂森克虜伯船舶系統公司(TKMS)。考庫姆公司面對母公司的兩度重整,使瑞典的A26型潛艇計劃多次受到影響。由於考庫姆公司所研製的潛艇一直以性能優良、性價比高聞名,因此考庫姆公司在國際市場上有着不小的競爭力,然而蒂森克虜伯船舶系統公司一直打壓考庫姆公司在國際上參與各國的潛艇競標,並且限制A26潛艇計劃的發展,使瑞典開始意識到需要為自身唯一的潛艇公司尋找新的出路,並展開與德國蒂森克虜伯船舶系統公司的談判

面對蒂森克虜伯船舶系統公司的打壓,瑞典政府於2014年2月27日正式撤銷與考庫姆公司之間的A26潛艇訂造合同,原因是蒂森克虜伯(HDW)一直拒絕讓瑞典與其他國家分擔成本,令瑞典需要獨力負擔整個計劃支出。及後瑞典政府便找上了另一家瑞典國防企業公司薩博集團。 可是薩博並沒有製造潛艇的經驗和技術,於是薩博集團計劃如果他們收到新型的潛艇訂單便會雇用不少來自考庫姆公司的潛艇工程師,使不少屬於蒂森克虜伯的考庫姆雇員都跳槽薩博,受到蒂森克虜伯的指責。同年4月2日瑞典政府正式終止與蒂森克虜伯之間的所有談判。

2014年4月14日,瑞典媒體報道已經有大約200名考庫姆工程師離開蒂森克虜伯並跳槽至薩博,致使蒂森克虜伯與薩博開始洽談有關出售考庫姆公司的事宜。經過多重談判,同年6月蒂森克虜伯船舶系統公司正式同意以340億瑞典克朗出售考庫姆公司予薩博集團,並重新命名為薩博考庫姆公司(Saab Kockums AB)。

視頻

A26型 相關視頻

A26隱身潛艇,瑞典海軍最現代的潛艇
瑞典軍事A26潛艇隱身技術,來看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