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6闖入者式攻擊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6闖入者式攻擊機
圖片來自mdc.idv.tw

A-6入侵者式攻擊機(A-6 Intruder)是一架由格魯曼[1] 公司生產的雙引擎、亞音速攻擊機,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在1963年至1997年使用的全天候中型艦載攻擊機,用以取代活塞引擎A-1天襲者攻擊機。在A-6E退出作戰序列後,其精確攻擊任務由攜帶LANTIRN筴艙的F-14所暫代;爾後,艦載對地攻擊任務正式交給F-18E/F戰鬥攻擊機。A-6攻擊機能夠在任何惡劣的天氣中,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以超低空飛行,穿過敵軍的搜索雷達網,正確地摧毀敵軍陣地、目標。其在越南戰爭波斯灣戰爭、中都能夠見到它的蹤影。雖然A-6已退出美軍現役的作戰序列,但由A-6所改裝的電子作戰機——EA-6B一直於美軍航艦服役至2015年才由EA-18G咆哮者取代而退役。而海軍陸戰隊版EA-6則繼續服役至2019年。

發展

有鑒於A-1攻擊機於韓戰中的出色表現,美國海軍於1955年提出一款艦載全天候對地攻擊機的初步需求案,並於1956年10月正式對外公開性能要求。該案需求書發給貝爾波音Douglas, 格魯曼洛克希德馬丁北美航空和沃特飛機公司。在經過海軍評估之後,格魯曼公司雀屏中選,並於1958年2月贏得開發A2F-1的合約。

YA2F-1的原型機於1960年4月19日首航,引擎噴嘴原先設計為可以向下旋轉以縮短起降距離,但在原型機和實際量產機型中都沒有實作此功能。座艙採用不常見的兩片擋風玻璃以及並肩式的座位安排,駕駛員坐在左側,投彈/導航員坐在右側稍低的位置。多的這位乘員有其責任,用特有的CRT螢幕提供合成顯示前方地形的功能,使它能在各種天氣條件下,進行低空攻擊。

設計

與當時的超音速戰機相較,A-6的機翼設計在次音速非常有效率,該設計也限制在A-6在酬載時僅能飛行於次音速領域。A-6的機翼設計也使該攻擊機能攜帶各種大小的彈藥。極為類似的機翼和起落架設計後來也被用在格魯曼可變幾何後掠翼的超音速戰鬥機F-14雄貓式戰鬥機上。此機同時也裝有減速板,是種空氣煞車,位於機翼末端後方。兩片減速板以相反方向朝上方和下方張開,以減低飛機速度。

以當時的標準觀之,A-6的航空電子系統整合出奇的精緻。因此,要找出設備失常的問題,需要龐大維護資源。為解決這個問題,此機配備有自動檢測系統,是最早為飛機所開發用電腦分析的測試設備之一。英文稱為Basic Automated Checkout Equipment,縮寫BACE。此系統有兩階,一為Line BACE,在機棚或機場用來找出失效的系統。以及Shop BACE,供維護廠測試並分析個別失效系統。此系統由Litton Industries所製造。BASE系統大幅減少單位飛行時數所需要的維護工時。這是評估維持軍用飛機在可作業狀態所需成本與資源的重要指標。

A-6除傳統攻擊能力外,設計上也具有攜帶並發射核子炸彈的能力,但該功能從未使用過。事實上,從B-29之後就沒有飛機曾在戰事中發射過核子武器。由於此機是低飛的攻擊機,如果投射原子彈則必須採用很特殊的方法。在核彈攻擊模式下,A-6將以高速低空接近目標,並於接近攻擊標的時,駕駛員會將飛機改為大角度爬升,並爬升過程中在電腦計算的位置釋放核彈。原子彈因為慣性的關係,仍會繼續向前向上運動。此時駕駛員會用更陡的角度繼續爬升,直到飛機翻轉朝向它先前"來時路"的方向,然後用最大加速度原路離開此區域。此時核彈將在原行徑方向爬升至最高點,然後朝目標方向墜落,最後在預先設定的高度引爆。此時飛機離爆炸點至少數英哩之遠,並以最高速度脫離,於此A-6便能飛在核爆的震波之前離開戰場。

操作歷史

服役初期與越戰

入侵者式攻擊機在1962年秋天正式的被美國國防部定編號為A-6A攻擊機,並於1963年2月加入美國海軍。很快於1960年代中期,A-6即成為美國海軍與海軍陸戰隊的主要全天候中型攻擊機,以及空中加油機。同時間,美國空軍則採用F-105F-111負責類似之打擊任務。後者,早期型的F-111A日後也接受類似於海軍EA-6B的改裝,成為專司電子作戰的EF-111干擾機。

A-6攻擊機第一次投入戰場即是在越戰之中,從航艦上出發頻繁的打擊越南陸上之目標。由於A-6的高航程與高酬載(18,000磅)特性,以及它的全天候能力,使這架攻擊機成為越南上空不可或缺的存在。然而,由於典型的A-6任務剖面要求該機以低空通過目標上空進行攻擊,使得它很容易遭到地面防空火力的襲擊;因此在八年的越戰之中,美國海軍與海軍陸戰隊一共損失了84架各型A-6攻擊機。在這84架戰損失中,有10架A-6是直接遭地面防空飛彈擊落,2架則是被米格機擊落。絕大多數的戰損:56架A-6則是歸因於地面防空火力,另有16架的損失則與駕駛員操作有關。

除了美國海軍航空隊在航艦上操作A-6之外,美國海軍陸戰隊大多以南越的陸上機場做為基地,操作A-6對軍事目標發動攻擊。海軍陸戰隊的A-6大多駐守於茱萊(Chu Lai)與峴港(Da Nang)基地。

黎巴嫩衝突

除了越戰之外,A-6日後也參與其他海外衝突,包括1983年的黎巴嫩內戰國際調停任務。其間,一架A-6與一架A-7攻擊機於12月4日遭敘利亞SA-9防空飛彈擊落,A-6駕駛員陣亡,導航員則在彈射後遭敘利亞軍方俘虜。

從珊瑚海號及美利堅號航空母艦上起飛的A-6也活躍於1986年4月的利比亞轟炸作戰之中。VA-34與VA-55兩個A-6中隊共同的參與了該項行動。

時至1991年波灣戰爭,美國海軍與海軍陸戰隊的A-6機群再度加入戰局。在整場戰役之中,A-6出擊架次超過4,700架次,擔任地面密接支援、摧毀伊拉克防空與海軍戰力等多項任務。A-6也是美國海軍主要的精靈炸彈攻擊平台。如同越戰時期一般,海軍所屬的A-6機隊多從海上起飛,而海陸所屬的A-6機隊則部屬於陸上基地之中。在這場戰役中,共有3架A-6遭伊拉克的防空火力所擊落。

在沙漠風暴行動結束後,A-6仍持續的在伊拉克上空的禁航區飛行,並在索馬利亞為海軍陸戰隊提供空中支援。最後一架海軍陸戰隊所屬的A-6攻擊機於1993年4月28日退役自此之後,海軍陸戰隊的對地攻擊任務則交由F/A-18機隊負責。

美國海軍的A-6亦有參與1994年的波斯尼亞作戰行動。

退役

由於美國海軍預算刪減,以及要求海軍簡化艦載機型的聲浪下,儘管在A-6於1990年初逐步的展開機體翻新與更新之工作,且在波灣戰爭前後仍有新機出廠;A-6E與KA-6D機隊仍於1990年代很快的退出現役。在匿蹤戰機的大放光彩的當下,美國海軍原本期望以A-12復仇者II式攻擊機取代A-6所負擔之打擊任務,然由於預算超支且發展屢遇困難,A-12攻擊機計畫最終遭到取消。因此,A-6機隊不得不繼續延長服役於海軍中的年限,直到海軍決定以搭載LANTIRN莢艙的F-14取代A-6為止。1997年2月28日,最後一架A-6攻擊機自美國海軍退役。隨後,美國艦基攻擊機主力則轉移至F/A-18E/F超級大黃蜂肩上。

參考文獻

  1. 格魯門公司,MBA智庫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