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10雷電二式攻擊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10雷電二式攻擊機(英文:Thunderbolt II)是美國費爾柴德公司生產的一種單座雙引擎攻擊機[1],負責提供對地面部隊的密接支援任務,包括攻擊敵方戰車、武裝車輛、炮兵陣地及重要地面目標等。此外也有一部分負責提供前進空中管制,導引其他攻擊機對地面目標進行攻擊,這些戰機被編號為OA-10。其官方名稱來自於二戰時密接支援上有出色表現的P-47雷電式戰鬥機,但相對於雷電這個名稱而言,更常被美軍暱稱為「疣豬」(Warthog)或簡稱「豬」(Hog)。

發展歷史

空軍與陸軍的爭執

1947年美國空軍正式自陸軍分離,成為獨立軍種,在分家之後,美國空軍也必須承擔對陸軍提供密接支援任務的需求,而陸軍僅能操作旋翼機與輕型定翼機。在冷戰時期,基於二次世界大戰的經驗,美國空軍認為「離前線愈遠的目標,對於戰爭的影響愈大」,因此傾向於對敵人後方目標的攻擊,同時強調使用戰略或者是戰術性核子武器。密接支援任務的需求和優先度都被降低,同時美國空軍偏好以退入第二線的戰鬥機或者是多用途飛機執行這一類任務。

1950年代陸軍在韓戰時與空軍合作的經驗,與海軍陸戰隊擁有自己的空中武力支援地面作戰的影響,開始積極推動附屬於陸軍指揮體系下的航空武力。空軍的主要反對意見除了軍種分離時的協議之外,並且援引二戰時的經驗,認為最有效的空中武力的運用是在一個統一的指揮體系下。為了有效提升機動力與火力,陸軍首先在1960年代開始強化直升機的部署,從1961年到1965年陸軍的直升機數量成長到5000架。

越戰的作戰經驗,加上空軍本身能夠提供支援的機種日趨減少,而且特別強調執行核子武器投擲任務,使得陸軍在1965年提出一款重型攻擊直升機的研發合約。這個合約的要求包括重武裝與裝甲,飛行速度超過360公里/時的設計,這架只有原型機的攻擊直升機就是YAH-65「夏安」(Cheyenne)。陸軍的這個舉動,加上來自於國防部的壓力,被認為是A-10的原始計劃:A-X的主要導火線。

此時美國空軍面對兩項選擇:將密切任務還給陸軍,或者是發展專用機種。1966年美國空軍參謀長John McConnel將軍下令對於任務需求展開研究。同年8月完成的研究報告顯示空軍當時並沒有適當的飛機能夠滿足陸軍與密接任務的需要,建議空軍採購一種專門設計執行密接任務的機種,性能上不能比螺旋槳動力的A-1攻擊機低,成本必須低于海軍操作的A-7攻擊機[2]。至此空軍正式展開A-X的設計與採購計劃。

視頻

A-10雷電二式攻擊機 相關視頻

美軍A10「雷電Ⅱ式」攻擊機空中支援,進行對地攻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