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911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911型柴油機車日語:911形ディーゼル機関車)是日本國有鐵道的液力傳動柴油機車車型之一,也是日本國內運行速度最高的柴油機車。這款柴油機車是為東海道新幹線配套的快速柴油機車,主要用途是牽引高速軌道檢測車和執行電力動車組救援任務,由日本車輛製造於1964年研製成功[1]

開發背景

1962年,根據日本國鐵動力現代化調查委員會制定的「動力現代化長期計劃」和標準型柴油機車型譜,日本國鐵開發研製了幹線客貨運通用的DD51型液力傳動柴油機車,經過改進後於1964年開始投入批量生產,成為日本國鐵史上運用最廣泛的幹線柴油機車。與此同時,作為世界上第一條高速鐵路的東海道新幹線,亦正在加緊施工以趕及在1964年10月的東京奧運會前夕通車營運。1964年,為方便對因故障停運的高速列車進行應急救援,以及滿足平時牽引高速軌道檢測車的需要,日本車輛製造在DD51型柴油機車的基礎上,研製了使用於標準軌距鐵路的911型柴油機車。

911型柴油機車的日常主要用途是牽引高速軌道檢測車,高速軌道檢測車每周至少一系在東京至新大阪間運行,定期檢查東海道新幹線的軌道狀況以保證高速列車的運行安全,因此需要一種運行速度可達到160公里/小時的標準軌機車,來配合高速軌道檢測車執行任務。除此之外,萬一新幹線因遭遇颱風等原因而發生供電中斷,由於軌距不同而不可能從在來線借調柴油機車,因此亦需要一種准軌柴油機車來救援陷於癱瘓的電力動車組。另一方面,牽引各種工務車輛也是這種柴油機車的輔助用途。

日本國鐵根據上述目的為911型柴油機車制定了技術要求,機車最高運轉速度為160公里/小時,並可以在20‰坡道上牽引起動960噸列車(相當於滿員狀態的16輛編組新幹線0系電力動車組);考慮到粘着重量的利用和新幹線的軸重限制,這是一款整備重量為90噸的六軸柴油機車。為了滿足上述的技術條件,911型柴油機車使用的DW2B型液力傳動裝置具有工況齒輪機構,高速檔適用於速度要求較高的場合,例如牽引高速軌道檢測車或單機運轉,而低速檔適用於牽引力要求較大的場合,例如牽引大編組的電力動車組。

除此之外,911型柴油機車還具備一系列對應新幹線的特殊設備,例如裝有用來與電力動車組或工務車輛連接的雙頭式車鈎,車上安裝了列車自動控制系統(ATC)和列車無線電設備。制動系統方面,除了設有常規的自動空氣制動機外,還設有對應高速列車的直通式電空制動機。考慮到萬一供電中斷時對高速列車進行救援的情況,機車上還搭載一台為列車應急照明供的輔助柴油發電機。

運用歷史

1964年,日本車輛製造完成試製首台911型柴油機車。1965年,又生產了兩台加大功率的911型柴油機車。1號機車配屬於東海道新幹線大阪運轉所(今東海旅客鐵道鳥飼車輛基地),2、3號機車配屬於東海道新幹線東京運轉所(今東海旅客鐵道東京日檢車輛所)。

儘管其主要目的之一是牽引因故障停運的電力動車組,但實際上911型柴油機車從來沒有因此執行過救援任務。即使新幹線列車在半途發生故障而癱瘓,由於考慮到列車運行密度等因素,一般會利用先行列車或後續列車進行連掛救援,而不會出動柴油機車進行救援。911型柴油機車在平時的主要任務是在夜間維修天窗時段牽引921型0番台高速軌道檢測車。至1974年,新一代的922型10番台「黃博士」高速綜合檢測列車投入運用後,921型0番台高速軌道檢測車轉為後備車輛,而911型柴油機車通常只用來牽引工務車輛,或者在「黃醫生」列車檢修時再度牽引高速軌道檢測車。

1、3號機車分別於1984年和1986年停運報廢,餘下的2號機車是唯一一台在國鐵分割民營化之後被東海旅客鐵道(JR東海)繼承的911型柴油機車,這台機車於1995年報廢后被保存在濱松工廠,還曾經在工廠舉行的「新幹線真相發現日」展覽中展出[2]

視頻

911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日本鐵道系列:新幹線也過道口?看看非常亮眼的黃醫生!
乘坐東海道新幹線列車,展望沿途的風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