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87式自走高射機關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87式自走高射機關炮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87式自走高射機關炮日語:87式自走高射機関砲)是陸上自衛隊裝備的一種自走式防空炮。自衛隊員將此裝備取了「鋼坦克」這暱稱(來源取自鋼彈動畫中的機械[1]

日本在1970年代為了取代美國提供的M42自走高射炮及M15A1防空自走炮,在1978年開始設計新型自走防空裝甲車輛。當初預計使用退役的61式戰車車體來節省經費,但是炮塔過大61式戰車炮塔環不能承載,後來採用74式戰車車體於1982年開始試製,原型車於1983年完成,測試於1987年完成後投入服役。

目前原型車還在自衛隊展示中心展示。

特徴

炮塔左右兩側各有一門由Oerlikon公司研發的35毫米口徑KDA機炮。炮塔上部後方有多普勒雷達提供鎖定敵機用。另外搭載備用監視系統、電視攝影機、低光度TV攝影機、紅外線識別裝置、激光測距儀等等光學瞄準設備。車體前部右側搭載機器電力預備用的補助動力裝置(APU)。車體左右側面有許多機械裝置室。

預計中要和主力戰車一起行動,所以採用74式戰車車體,但是和陸上自衛隊最新戰車10式戰車相比機動力還是差一點。

87式搭載的機炮理論上可以對地上目標進行水平射擊,由於74式戰車的底盤設計使得87式防空炮車具備了移動間射擊能力以及傾斜狀態射擊能力。和同樣是Oerlikon公司制的35mm L-90 2連裝高射炮相比有效射程和命中率都大幅提升。

由於裝備了各式偵搜系統以及火控系統,所以單車造價達15億日圓以上(90式戰車單價目前為8億日圓);過於昂貴的造價因此日本僅能少量生產(平成6年生產兩輛、平成16年生產一輛)。

87式外型上與德國的獵豹式防空坦克非常類似[2],只有索敵雷達、追尾裝置配置稍微不同而已。車上搭載的35mm機炮 對空中或地面目標都有優秀的表現,不過目前配備單位任務僅針對空中目標,是否有對地目標訓練不得而知。

問題

索敵雷達的電波很強容易被敵人發現追蹤其位置。另外機關炮遇上現代戰機或攻擊機的導彈武器射程明顯居劣勢,容易被人用視距外攻擊先打掉而無用武之地。

針對這問題部分人士提出如同蘇聯的9K22般炮彈合一的防空車輛改良方案。因此也曾傳出自衛隊打算在車上安裝刺針導彈的計劃。

視頻

87式自走高射機關炮 相關視頻

35毫米強烈射速!87式自走高射機關炮
實彈射擊,87式自走高射機關炮,真是長見識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