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85式坦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85式坦克是由中國二代主戰坦克原型車—80式坦克的基礎上研製改進而成,主要用於外貿出口,並未裝備中國人民解放軍巴基斯坦陸軍裝備有約300輛85-IIAP服役。

簡介

85-IIM式主戰坦克是中國北方工業公司最新發展的一種新型主戰坦克。它火力強大, 火控系統先進,機動性高,裝甲防護堅固,能適應現代條件下的戰鬥該型坦克裝有先進的83式125mm48倍徑滑膛炮,可發射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破甲彈榴彈三種不同類型的炮彈。炮管上裝有輕質合金熱護套。坦克上裝有自動裝彈機,可自動選擇彈種,完成輸彈、裝填發射等一系列動作,以提高裝彈速度。坦克的火控系統為穩像式,包括激光測距機、 控制箱、彈道計算機傳感器和雙向穩定器等,這種先進的火控系統使坦克具備了在行進間射擊運動目標的能力,並具有較高的首發命中率。此外,該坦克還裝有性能先進的像增強器觀察瞄準儀,具有良好的夜戰能力。

坦克全重41噸。坦克的動力裝置為水冷式渦輪整壓V-12柴油發動機,功率730馬力,具有較高的功率/重量比(18.5馬力/噸),能在高原沙漠、寒冷地去戰鬥,最大速度57.25千米/小時。懸掛系統採用扭杆式懸掛並輔以高性能的 減震器,負重輪為6對,履帶為可掛膠的高強度金屬履帶,這些都增加了坦克的可靠性、平穩性、舒適性和越野能力。坦克還裝有三防、浮渡、潛渡、自動滅火抑爆系統和設備。坦克操作和乘員訓練簡便易學。優化設計的裝甲防護、低矮合理的外型、大口徑的火炮和性能優良的推進系統使該坦克具有理想的防護性、火力性和機動性[1]

歷史

1970年代中後期,中國大陸展開國產二代主戰坦克的研製,其後617廠開發出80式坦克[2],80式到1988年正式定型稱為88式(即ZTZ-88)。在中國大陸壓縮軍費讓步經濟建設的背景下,國內軍工部門缺少訂單,於是轉向外貿市場,通過出口獲得訂單,也保持了研發經驗。在80式的基礎上開發了80-Ⅱ外貿型坦克,之後北方工業公司根據外國客戶需求提出以80-Ⅱ坦克為基礎進行改進,是1988年至1989年設計的。在防護能力,機動性能和火控系統方面加強,才誕生了85式坦克。總設計師是方慰先。

85式坦克最初裝備105毫米口徑線膛炮,後來發展出85-IIM坦克換裝125毫米口徑滑膛炮。

視頻

85式坦克 相關視頻

96式坦克的前世今生:如何從88C進化到96B?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