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破甲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破甲彈(或譯破甲榴彈,英語:High-explosive anti-tank warheads,縮寫:HEAT)是現今反坦克用化學能彈的主流,大量作為坦克炮彈,反坦克導彈以至手提反坦克火箭彈。高爆反坦克彈使用錐形裝藥的聚能原理,戰鬥部內的金屬殼體在高溫高壓作用下聚焦形成一條高速金屬射流,使得壓力能集中於一點以穿透裝甲,達到殺傷敵方車內人員、破壞武器裝備的效果。

作用原理

爆炸時會形成高速的金屬噴流,壓力集中一點,足以穿透鋼鐵,這就成為破甲彈的原理,它理論上可以貫穿金屬墊直徑5倍的裝甲。

然而,必須注意的是,破甲彈並不是利用高溫來達到這個效果,炮彈中的錐形裝藥金屬流並沒有「燒穿」裝甲,它的溫度只達到攝氏500至600度左右。實際上錐形裝藥是透過極高的壓力在裝甲上打出洞來[1]

應用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破甲彈已作為坦克炮彈和手提反坦克火箭彈(例如:巴祖卡火箭筒)使用。 部分現代高爆反坦克彈通過改進戰鬥部結構,增加了爆炸殺傷範圍,使其對步兵、建築、碉堡等軟目標同樣具有破壞力,稱為高爆兩用彈。如美國的M830A1破甲彈。

當高爆反坦克彈由線膛炮發射時,炮彈高速旋轉產生的離心力會衝散金屬射流,導致穿甲力下降。為此,蘇聯設計師去除了火炮膛線,將炮彈改為彈翼穩定,誕生了世界上第一款滑膛反坦克炮T-12「輕劍」,以及第一款實用的滑膛坦克炮U-5TS。而法國則另闢蹊徑,將炮彈設計成內外兩層,中間間隔滾珠軸承。在炮彈飛行時,外部因膛線而旋轉,而內部保持穩定。這就是AMX-30主戰坦克的「G型破甲彈」。60年代後,高爆反坦克彈已成為主要反裝甲彈種,其對傳統均質鋼裝甲的毀滅性效果促成了西方一代「裝甲無用論」坦克的誕生,如德國的豹1型坦克和法國的AMX-30主戰坦克,同時也推進了蘇聯和以色列對複合裝甲和反應裝甲的研究[2]

視頻

破甲彈 相關視頻

威震世界的坦克殺手!中國新型破甲彈輕鬆
帶你近距離觀察了解破甲彈,感受我國軍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