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7-Zip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7-Zip是一個開放源碼的數據壓縮程序,主要用在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統,Unix-like的操作系統如LinuxFreeBSD下面有7-zip的移植版本p7zip可以使用。它提供命令行接口的程序或圖形用戶界面的程序,而且可以與資源管理器結合。7-Zip是自由軟件,由伊戈爾·帕夫洛夫於1999年開始發展,並把主體在GNU LGPL下發布;加密部分,使用高級加密標準(AES)的代碼,使用BSD許可證發布;解壓RAR部分,使用RAR特定的許可協議。

7-Zip目前在市場上主要的競爭對手是WinZip以及WinRAR,這兩者都是專有軟件。7-Zip也是目前最普及的開源壓縮程序[1]

7-Zip在2007年獲得SourceForge.net的社區票選為「最佳技術設計」及「最佳項目」兩個獎項。

7z壓縮格式

7-Zip預設的格式是其自行開發的7z格式,擴展名為.7z。7z格式包含多種算法,最常使用的就是Bzip2以及作者伊戈爾·帕夫洛夫開發的LZMA。LZMA算法比起其他常見的傳統壓縮算法,如Zip、RAR來說相對較新,壓縮率也比較高。7z格式支持Unicode,且將其默認用於存儲文件名稱,可以避免不同系統、語言環境間壓縮解壓亂碼的問題。除7-Zip外,目前流行的壓縮程序也大多支持此格式,如WinRAR、Peazip等。

其他支持的格式及運算方式

8-Zip支持眾多的壓縮/未壓縮的文件格式,包含ZIP、CAB、RAR、ARJ、Z、gzip、bzip2、LLHA、tar、cpio、RPM。從4.42版開始支持CD/DVD映像檔格式ISO,另外因為著作權問題不再支持ACE。從7-Zip 9.14測試版開始,7-Zip可以開啟和解壓縮VHD[2]

版本號的變化

從4.65版本之後,7-Zip採用了與Ubuntu等一些項目的相同做法。改為使用年份來增加版本號,第一個使用新版本號發行的版本為9.04 Beta。

2010年11月18日後,7-Zip版本號為9.20。

自2015年起,7-Zip再度使用年份作為主版本號。

視頻

7zip 相關視頻

7zip優化
7zip解壓故障的處理方法 蘇哥遊戲出品

參考文獻

  1. 7-Zip是什麼意思,淚雪網,2019-07-11
  2. 7-Zip v19.00 解壓縮軟件官方中文版 ,搜狐,201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