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671型攻擊核潛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671型攻擊核潛艇(俄方代號:梅花鱸,北約代號:「維克托」級,V級)是蘇聯第二代核潛艇[1],1967年入役。艇身為淚滴型,適合於水下高速航行。

發展沿革

1958年12月, 蘇聯政府正式批准了船舶工業委員會的艦船發展計劃,按照該計劃, 1959-1965年將會相繼建造幾個型號的核動力潛艇,其中就包括裝備魚雷和大型遠程聲納的專職反潛的中型核動力潛艇。對該潛艇的基本戰術要求為:可以在任何海況和全天候條件下遂行作戰任務,當然首先考慮的是要適應 北冰洋海域的作戰,因為這裡是蘇聯紅海軍彈道導彈核潛艇的傳統巡邏區域;更低的噪音、更靈敏的聲納、相對適中並適合執行反潛任務的魚雷武器。當然後幾項是所有用於反潛的核潛艇的通用特性。    

這型潛艇的首要任務是在監視對方的彈道導彈核潛艇,當其處於可攻擊蘇聯陸地的範圍內時能保證將其摧毀,並且可以打擊對方的水面艦艇和潛艇。支援重點地區的反潛行動並且為己方艦艇提供護航,迫使敵方潛艇不敢靠前。此外,它還可以為蘇聯進行戰略巡邏的彈道導彈核潛艇提供護航。SKB-143特種裝備設計局負責進行總體設計(其總設計師GN車尼什耶夫因為成功地設計了維克托級而被授予社會主義勞動獎章),而列寧格勒的船廠負責具體建造。671級核潛艇代號為「 鱸魚」(Rock Fish),北約代號為維克托I(即VI)。蘇聯紅海軍的總監造人為VI諾維科夫,正是他的大力支持,水滴形艇型和單槳這些違反蘇聯潛艇傳統的新設計才能被通過。 1959年11月3日,新型潛艇的詳細設計規範確定。1960年3月,潛艇就進入了初步的工程設計階段。同年7月29日,蘇聯紅海軍和國家船舶工業委員會共同作出決定正式建造該型潛艇。1960年12月,項目設計合同書擬訂完畢,並於1961年3月4日被批准。沒過多久,蘇聯政治局簽署了671級的設計製造合同[2]

技術特點

因為 潛艇要在位於波羅的海沿岸的蘇達米赫船廠生產但是必須要交付北方艦隊,而且要使用船塢運輸船通過拜爾默-波羅的海海峽。所以潛艇的排水量受到限制,這確實給設計帶來了一定的難度,畢竟要安裝的設備太多了。     

概念設計階段其特點就已明確:    

  • 單軸單槳動力系統,這將大大提高螺旋槳的推進效率,並降低噪音。(推力提高大約30%,使用了當時蘇聯最好的動力系統產品,使其能夠比國外潛艇具備更高的水下航度)該級潛艇是蘇聯首艘採用單槳推進的核潛艇。說是單槳,實際上在主漿的兩側還有兩個電機推進的輔助推進螺旋槳,用於戰術機動或者進出港。    
  • 殼體外形採用拉長的水滴形,非常適合高速水下航行。這也是 蘇聯核潛艇首次採用。 
  • 直徑的耐壓殼。    
  • 魚雷艙和生活艙合二為一且布置在艇首,而且大型聲納也裝在這裡。

視頻

671型攻擊核潛艇 相關視頻

世界最快的10大核潛艇!
海狼級潛水艇——世界下潛最深的核潛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