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9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9型柴油機車,是供馬來亞鐵道(Keretapi Tanah Melayu)使用的柴油機車車種之一,編號29101-29120[1]

==概要==CKD8E型(29型柴油機車)內燃機車出口馬來西亞

2003年4月,馬來亞鐵道公司就訂購40輛幹線柴油機車進行招標,中國北車集團大連機車獲得其中20輛機車的訂單(GE及龐巴迪運輸獲得另外20輛,即「藍虎」機車)[2]

該型機車是中國首款出口外地的交流傳動柴油機車,使用六軸設計,適用於客貨運。全數20輛機車均已於2005年年底前交付予馬鐵使用。

這款機車可牽引2,500噸貨物,鐵路職員及車迷又把該型機車稱為「大連」。

技術特點

總體布置

29型柴油機車是幹線客貨運通用的電力傳動柴油機車,車體採用雙司機室及外走廊式的底架承載結構,車體上部從前至後分別為第一司機室、電氣室、動力室、輔助室、第二司機室,司機室部分採用箱型鋼結構,機械間部分採用便於拆裝的罩式車體,整個車體可滿足高達2500千牛的縱向壓縮載荷。車體底架下部兩台轉向架之間吊掛着燃油箱和蓄電池組,底架兩端設有車鈎、牽引緩衝裝置和排障器。機車根據馬來亞鐵道公司的技術要求,採用美國西屋制動公司(Wabtec)的28-LAV-1型制動裝置,該制動裝置既可以牽引使用空氣制動的車輛,也可以牽引使用真空制動的車輛。

轉向架

機車走行部為兩台可互換的三軸轉向架,轉向架構架是由鋼板焊接而成的箱型結構,軸箱採用無導框的軸箱拉杆定位結構。一系懸掛為軸箱兩側的雙圈螺旋彈簧配橡膠減震墊,軸箱和構架之間裝有一系垂向油壓減震器;二系懸掛為轉向架構架上的四點支承式橡膠堆旁承,車體和構架之間裝有抗蛇行減震器;牽引力和制動力通過低位四連杆機構牽引裝置傳遞。牽引電動機採用軸懸式驅動方式,輸出的扭矩通過一級減速齒輪傳遞給輪對。

柴油機

機車裝用一台德國曼恩公司16RK215T型柴油機,由位於英國斯托克波特的工廠製造。這是一款四衝程、16氣缸、直接噴射、渦輪增壓的V型中速柴油機,附帶起動電動機、機油熱交換器、機油濾清器和電子調速器。氣缸內徑為210毫米,活塞衝程為275毫米;UIC標定功率為4,230馬力(3,160千瓦),裝車運用功率為3,460馬力(2,580千瓦),轉速範圍為每分鐘430~1000轉。

傳動系統

主傳動系統使用交-直-交流電傳動裝置,電傳動系統包括變流裝置和牽引電動機由日本東芝公司提供。牽引狀態時,柴油機直接驅動一台同步牽引發電機,發出三相交流電供給一個整流裝置,轉換成1800伏的中間直流電壓,然後經由六台獨立的兩點式電壓型逆變器,將直流電轉換成頻率、電壓可調節的三相交流電,分別向六台三相異步牽引電動機獨立軸控供電。每個逆變器由六個IGBT元件(3300V、1200A)構成,採用矢量控制策略。

視頻

29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柴油機車的動力,有多強大,一列還能跑這麼快
實拍:柴油機車內部構造原來是這個樣子,又長見識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