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20年巴庫勝利閱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20年巴庫勝利閱兵

圖片來自ettoday

2020年巴庫勝利閱兵(Qələbə Paradı / Zəfər Paradı)於2020年12月10日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自由廣場舉行,慶祝亞塞拜然軍隊於2020年納戈爾諾-卡拉巴赫戰爭獲勝。閱兵儀式除了3000名在戰爭中表現傑出的該國軍人外,還有土耳其士兵與軍官參加,並展示了許多軍事設備、無人機[1]與自亞美尼亞軍隊繳獲的戰利品,同時出動戰鬥機與直升機在城市上空飛行,並有海軍艦艇在鄰近的巴庫灣巡航。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艾爾多安作為亞塞拜然在此戰中重要的盟友也出席了這場閱兵,是他在亞塞拜然的國是訪問行程之一。

此次閱兵正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雖有防疫管制措施,仍有大批巴庫市民上街觀看遊行[2]

亞塞拜然總統伊利哈姆·海德爾·奧格雷·阿利耶夫致詞時提到歷史上葉里溫汗國的領土(位於今亞美尼亞境內)是亞塞拜然族的固有領土,艾爾多安緬懷了亞美尼亞大屠殺的執行者恩維爾帕夏,皆引起亞美尼亞方強烈的不滿,另外艾爾多安朗誦了一篇詩作,主題為阿拉斯河兩岸亞塞拜然人的分隔(河北岸為亞塞拜然,南岸為伊朗伊朗亞塞拜然),引發伊朗抗議。

背景

2020年9月27日,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法理上屬於亞塞拜然,實際上為未受普遍承認的阿爾察赫共和國控制)爆發軍事衝突,亞塞拜然軍隊先後佔領了菲祖利區傑布拉伊爾區,並於10月15日佔領了哈德魯特,亞美尼亞軍隊則一路撤退[3]。亞塞拜然軍隊接著發起拉欽攻勢,隨後又攻入山林環繞的舒沙區,在舒沙戰役後於11月7日佔領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的第二大城舒沙

隨後亞塞拜然總統伊利哈姆·海德爾·奧格雷·阿利耶夫、亞美尼亞總理尼科爾·帕希尼揚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簽署了停火協議,宣布自莫斯科時間11月10日零時起停火,協議規定雙方維持彼此當前的控制區域,且亞美尼亞需將1994年佔領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周邊地區歸還給亞塞拜然,另外亞塞拜然將獲得聯絡本土與飛地納希切萬自治共和國的運輸通道。俄羅斯將派遣約2000名的維和部隊進駐聯絡亞美尼亞與阿爾察赫的拉欽走廊,期限至少五年。

閱兵

規劃

12月初,亞塞拜然政府宣布閱兵將於12月10日在首都巴庫自由廣場舉行[4][5],部分街道將進行交通管制。12月5日亞塞拜然武裝力量開始閱兵演練,12月8日又舉行了一場演練,展示了一些自亞美尼亞軍隊繳獲的戰利品,亞塞拜然空軍出動戰機與直升機在巴庫上空飛行。

12月9日,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艾爾多安與其夫人埃米內·埃爾多安、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國防部長胡盧西·阿卡爾及數名官員搭機抵達巴庫蓋達爾·阿利耶夫國際機場。隔日艾爾多安與阿利耶夫參觀了巴庫郊區的烈士長廊,向永恆火焰紀念碑獻花,隨後兩人前往榮譽谷,在亞塞拜然前總統蓋達爾·阿利耶維奇·阿利耶夫墓前獻花致意。

閱兵前演講

閱兵典禮開始時樂隊分別演奏了兩國的國歌亞塞拜然進行曲獨立進行曲,隨後阿利耶夫與艾爾多安發表演講,阿利耶夫指出贊格祖爾 (地名)、格加爾庫尼克葉里溫(皆位於今亞美尼亞境內)皆為亞塞拜然的固有領土,歷史上有數十萬名亞塞拜然人被逐出了他們固有的領土。他提到戰爭爆發前三天,他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稱「亞美尼亞正在準備發動戰爭,我們必須阻止他們」,且同年7月、8月與9月亞美尼亞皆曾對亞塞拜然發動攻擊,出於自衛他才下令軍隊反擊。阿利耶夫接著提到舒沙戰役為一重大的歷史事件,亞塞拜然軍隊擊敗了亞美尼亞,後者的軍隊已幾乎蕩然無存,如果「亞美尼亞法西斯主義」再次崛起,他們仍會面臨相同的結果。

艾爾多安的演講以願真主保佑戰爭中傷亡的亞美尼亞士兵開頭,接著盛讚兩國友好的關係[6],並指那些「只為卡拉巴赫帶來屠殺與淚水的人」必須醒悟過來,且亞美尼亞的政治人物應採取果斷的舉措以維持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他在演講中朗誦了一篇詩作,以土庫曼恰伊條約後亞塞拜然人被分隔在伊朗與俄羅斯兩國為主題,又指今日艾哈邁德·賈瓦德(亞塞拜然詩人)、努里‧基利吉爾(鄂圖曼帝國軍官)、恩維爾帕夏穆巴里茲·伊布拉希莫夫(2010年陣亡的亞塞拜然士兵)的靈魂將得到安息。他還強調軍事與政治的鬥爭將在不同方面繼續進行。

參考文獻

  1. Zəfər paradında əsgərlərin marşı, yeni silah və hərbi texnika - şəkillərdə. BBC Azerbaijani Service. 2020-12-10 [2020-12-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24) (阿塞拜疆語). 
  2. Ackeret, Markus. Aserbaidschan und die Türkei zelebrieren ihren Sieg im Karabach-Krieg. Neue Zürcher Zeitung. 2020-12-11 [2020-12-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24) (德語). 
  3. Aksenov, Pavel. Почему Азербайджан выиграл войну в Карабахе? Отвечают военные эксперты [Why did Azerbaijan win the war in Karabakh? Military experts answer]. BBC Russian Service. 2020-11-11 [2020-11-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1-11) (俄語). 
  4. Bakıda Qələbə paradı keçiriləcək. Azeridefence.az. 2020-12-01 [2020-12-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24) (阿塞拜疆語). 
  5. Dekabrın 10-da Bakıda parad keçiriləcək. Azadliq Radiosu. 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 2020-12-05 [2020-12-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24) (阿塞拜疆語). 
  6. Ərdoğan: "Qarabağı 30 il boyunca sinəmizə yara etdik". Azeri Press Agency. 2020-12-10 [2020-12-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24) (阿塞拜疆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