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8考古進行時第一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8考古進行時第一季(紀錄片)原圖鏈接來自 央視國際 的圖片

2018考古進行時第一季》簡介:江西南昌海昏侯墓園,對一號墓、也就是海昏侯劉賀的大墓的發掘出土了兩萬餘件隨葬器物,與此同時,四號、五號墓棺被整體裝箱運近了實驗室。

紀錄片是以真實生活為創作素材,以真人真事為表現對象,並對其進行藝術的加工與展現的,以展現真實為本質,並用真實引發人們思考的電影電視藝術形式。紀錄片的核心為真實。電影的誕生始於紀錄片的創作。1895年法國路易·盧米埃爾拍攝的《工廠的大門》、《火車進站》 [1]等實驗性的電影,都屬於紀錄片的性質。中國紀錄電影的拍攝始於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第一部是1905年的《定軍山》 [2]。最早的一些鏡頭,包括清朝末年的社會風貌,歷史人物李鴻章等,是由外國攝影師拍攝的。紀錄片又可以分為電影紀錄片和電視紀錄片。

分集劇情

《探索發現》 20180227 2018考古進行時 第一季 琅琊漢墓發掘記 (一)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2017年6月,青島市黃島區張家樓鎮土山屯村,一處漢代家族墓地正在發掘。編號為147的墓葬封土並不特殊也不突出,打開棺蓋板,裡面是滿滿一棺清水,水中金光燦燦,器物若隱若現……之後,金縷玉衣的替代品——玉席的發現,更是引發考古隊員們的猜想。

《探索發現》 20180228 2018考古進行時 第一季 琅琊漢墓發掘記 (二)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正在發掘的編號為147的墓葬,出土了鑲滿琉璃的高級葬具,令考古隊員激動不已的是墓中還出土了難得一見的公文木牘。根據木牘記載,劉姓墓主人曾為縣令,他為何能夠享有如此厚葬。體質人類專家將對墓主人遺骨進行鑑定。

《探索發現》 20180301 2018考古進行時 第一季 三門峽秦人墓葬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故人入土不都是直挺地躺好嘛,還有這些「花樣入土姿勢」?2017年,在河南省三門峽市的一批秦末漢初的墓葬群中,考古隊員發現了一具「屈肢葬」遺骸,這是秦文化的特有葬俗嘛?同時,密封完好的銅鼎內出現不明液體,它會不會就是兩千多年前的肉湯呢。

《探索發現》 20180302 2018考古進行時 第一季 劉家窪考古記(一)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真正的田野考古日常,是日復一日的風吹日曬,扛着鋤頭就下田,回到室內就整理。考古工作者既要精通考古知識,又要應對各種意外。

《探索發現》 20180303 2018考古進行時 第一季 劉家窪考古記(二)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陝西省劉家窪村的考古工地,兩座諸侯大墓赫然可見,這是目前所發現的周系墓葬中規模最為龐大的。其中編號為M1的大墓,已經清理到二層台的位置,考古隊員在二層台的西北角發現了兩個中空的木俑漆殼,他們想用灌注石膏的方法再現木俑的樣子。

視頻

2018考古進行時第一季 相關視頻

2018考古進行時 第一季 琅琊漢墓發掘記 (一)
2018年大金山遺址考古進行時——第一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