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5年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鬥機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5年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鬥機事件
圖片來自daydaynews

2015年土耳其擊落一架俄羅斯蘇-24,兩名飛行員通過彈射逃生。其中一人身亡,另一人生還,安全返回俄軍基地。土耳其聲明,一架戰鬥機入侵了領空,其飛行員再對它發出十次警告並拍照。土耳其早先表示,該飛機並非俄羅斯軍機。俄羅斯指出,其飛機並未越過敘利亞-土耳其邊界並滯留於土耳其領空[1] 內。這是至20世紀50年代以來,首次發生蘇聯或俄羅斯飛機被北約成員國擊落的事件。

事件經過

2015年11月24日上午9點24分(UTC+2)一架從敘利亞起飛的俄羅斯空軍蘇-24M戰鬥轟炸機在土耳其敘利亞邊境被土耳其空軍F-16戰鬥機擊落,最後墜落於敘利亞境內拉塔基亞山區。

24日10時左右,土耳其總統府發布消息,擊落一架侵犯土耳其領空的俄羅斯戰機。在當天土耳其駐聯合國大使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的信件中,土耳其聲稱24日早晨,兩架蘇-24飛機接近土耳其領空,在兩架飛機接近後,土耳其通過緊急頻道向他們發出了10次警告。這兩架飛機無視警告,在19000|ft高度入侵土耳其領空,從當天9時24分05秒開始,分別進入土耳其領空內1.36|mi和1.15|mi,歷時17秒。土耳其空軍巡邏的F-16戰鬥機隨後開火,擊落其中一架,另一架離開土耳其領空。被擊中的飛機墜落在土敘邊境敘利亞一側。

俄羅斯聯邦國防部證實,俄空軍一架SU-24戰機24日在靠近土耳其邊境的敘利亞一側墜毀。俄國防部否認了來自土耳其的指責,並稱敘利亞墜落的蘇-24飛機飛行高度為6000|m,俄戰機一直在敘境內執行空襲恐怖組織IS的任務,距離土耳其邊境至少1公里。

背景

土耳其和敘利亞有長達910公里的邊界。敘內戰爆發以來,兩國接壤地區局勢持續緊張,並多次發生軍用飛機被擊落事件。2012年6月22一架土耳其空軍RF-4E偵察機被敘利亞政府軍擊落,飛行員身亡。2015年3月23日,土耳其空軍F-16戰鬥機擊落了敘利亞政府軍一架入侵土耳其空域的米格23戰鬥機。5月16日,土軍方在靠近兩國邊界土方一側擊落一架不明國籍的伊朗制Mohajer-4無人機。

2014年9月之後隨着內戰形勢惡化,敘利亞失去對領空的控制權,多國空軍包括土耳其都入侵敘利亞領空打擊武裝分子。2015年9月30日俄軍開始進駐敘利亞並對伊斯蘭國與反阿薩德政府武裝展開空襲。10月5日土耳其政府聲稱俄軍戰機在空襲行動中曾多次侵犯土耳其領空,並遭土戰機攔截。事后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警告俄軍機勿犯領空,否則將被擊落。

2015年11月巴黎襲擊事件發生之後西方與俄羅斯之間自烏克蘭危機起持續緊張的關係出現轉機,法國與俄羅斯希望緩和關係,並尋求建立一個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反恐國際大聯盟,但北約與俄羅斯的關係在事件發生後又變得更為複雜。

有意見認為土耳其暗中支持和援助伊斯蘭國,而伊斯蘭國也以低於市場價格向土耳其商人出售石油。在土軍此次攻擊俄軍事件前,俄軍為了打擊伊斯蘭國石油收入,炸毀許多伊斯蘭國的石油設施和運油車,被指損害了土耳其的利益,引起土耳其政府以攻擊俄軍戰機作為報復。

參考文獻

  1. 領空,thenewsl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