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5年久姆里槍擊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5年久姆里槍擊案
圖片來自epochtimes

2015年久姆里槍擊案,是指2015年1月12日一宗發生於亞美尼亞久姆里[1]槍殺案。

後續事件和影響

亞美尼亞當局在槍擊案曝光後宣佈由俄羅斯調查此案,令亞美尼亞輿情動盪,一些人批評政府的決定過於軟弱;在槍擊案發生後數天,久姆里有民眾在俄羅斯駐該市的領事館外抗議,要求把別爾米亞科夫交由亞美尼亞審判,他們試圖突破封鎖線,又向警員扔石,現場傳出閃光彈爆炸的聲音。因槍擊案而起的抗議導致最少12人受傷,當中包括警員。

亞美尼亞加入歐亞關稅同盟|Eurasian Customs Union和歐亞經濟聯盟歐亞經濟一體化戰略的重要進展之一,俄羅斯在久姆里的軍事基地亦是該國在南高加索唯一一所軍事基地;分析認為,如果槍擊案處理不當、激化起來,亞美尼亞民眾便可能出現反俄情緒、以及要求俄軍撤出久姆里,影響俄羅斯與亞美尼亞的雙邊關係、以至俄羅斯的戰略布局,所以兩國均希望能儘快平息事件,減低槍擊案對兩國關係的影響。

事件經過

2015年1月12日,一名隸屬久姆里俄羅斯102號軍事基地|Russian 102nd Military Base、名為瓦列里•別爾米亞科夫的軍人在執勤時擅自離開崗位,在持有槍械的情況下來到市內。別爾米亞科夫潛入一所民居,企圖入室搶劫|爆格,其間開槍殺害屋內的阿維吉相一家;行兇後,別爾米亞科夫把衣服、鞋子、自動步槍彈藥丟在現場。被別爾米亞科夫槍斃的死者有七人,當中包括一名兩歲女孩;男嬰謝廖沙•阿維吉相當時被一名婦女抱着,他沒有在案發現場遇害,但因肺部受傷而被送院,最後不治死去。

槍擊案發生後,久姆里進入緊急狀態;當局懷疑別爾米亞科夫持有槍械,故派員保護市內學校,封鎖市內的道路,又呼籲當地民眾不要外出,暫時留在家中。別爾米亞科夫殺人後逃到一條接近亞美尼亞-土耳其邊界|Fronteira Armênia-Turquia的村莊,在試圖越過兩國邊界時落網。在俄羅斯,別爾米亞科夫被判脫逃盜竊和非法攜帶武器罪成,判囚10年,謀殺的控罪則轉交亞美尼亞法庭;但是,俄羅斯聯邦憲法不容許把俄羅斯國籍法|Russian nationality law|該國公民轉交至第三國的司法機關審理。

參考文獻

  1. 久姆里,ex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