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村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村莊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村莊

外文名稱;village

別名;農村;鄉村

起源;舊石器時代中期

村莊通常為平原、盆地居住地形,也包括大的自然村落,人口居住相對集中,由成片的居民房屋構成建築群,平原的村莊房屋建築密度較自然村落大。"村莊"多作為中國北方地區的居住地形用語,這與北方地區地形多平原有關。

人們主要以農業為主,又稱農村或城鄉結合地區。包括所有的村莊和擁有少量工業企業及商業服務設施,但未達到建制鎮標準的鄉村集鎮。[1]

村莊介紹

村莊是人類聚落地,因為人們主要以農業為主,這裡又叫做農村。

它是走向高級聚落----城市聚落的必經形式。包括所有的村莊和擁有少量工業企業及商業服務設施,但未達到建制鎮標準的鄉村集鎮。

在農區或林區,村落通常是固定的;在牧區,定居聚落、季節性聚落和遊牧的帳幕聚落兼而有之;在漁業區,還有以舟為居室的船戶村。

村莊聚落一般固定的居民點按平面形態可分為團聚型(集村)即塊狀聚落(團村;散漫型,即點狀聚落(散村),它受經濟、社會、歷史、地理諸條件的制約,歷史悠久的村落多呈團聚型。

起源

村莊聚落約起源於舊石器時代中期,隨着人類文明的進步逐漸演化。在原始公社制度下,以氏族為單位的村莊聚落是純粹的農業村社。

鄉村聚落始終是聚落的主要形式。進入資本主義社會以後,城市或城市型聚落廣泛發展,鄉村聚落逐漸失去優勢而成為聚落體系中的低層級的組成部分。

分類

村莊聚落通常是指固定的居民點,只有極少數是遊動性的。聚落由各種建築物、構築物、道路、綠地、水源地,田園等物質要素組成。村莊的一個最大特點是人們以土地資源為生產對象,"靠天吃飯"是其真實寫照。

例如,婆羅洲伊班人的大型長屋,中國閩西地區的土圓樓,黃土高原的窯洞,中亞、北非等乾燥區的地下或半地下住所,遊牧地區的帳幕等,都是比較特殊的村莊聚落外貌。

村莊聚落按農業部門來分,可分為種植業聚落、林業聚落、牧村、漁村以及具有兩種以上部門活動的村落等。

按平面形態可分為團聚型(集村);散漫型,即點狀聚落(散村)。它受經濟、社會、歷史、地理諸條件的制約。歷史悠久的村落多呈團聚型,開發較晚的區域移民村落往往呈散漫型。

因此,從這個意義上看,村莊一般是指居民住宅集中生活區域的現象,通常主要分布在平原、盆地的居住地形,包括大的自然村落,人口居住相對集中,由成片的居民房屋構成群建築群,平原的村莊房屋建築密度較自然村落大。"村莊"多作為中國北方地區的居住地形用語,這與北方地區地形多平原有關。

城市的"居民區"(住宅區)--居民集中居住的地區,常冠以"村"、"村莊",如"居民新村"、"都市村莊""遙遠村莊"等。因此,廣義上的村莊泛指人們集中聚集住在生活生產在一起的現象。 在中國北方的較偏遠地區,村莊仍舊為一個姓氏為主的宗族聚居地。

這是一種狹義上的村莊形式。本文主要探討狹義上的村莊形態。 大的"村莊"可以包括一個、多個村(行政村),或形成集鎮。很多村莊形成了現代意義的鎮(行政建制鎮)。

相關視頻

航拍貴州苗族村莊,真的是地廣人稀,每家每戶都有一小片森林

參考資料

  1. 村莊| 清如城山露| 橙光作品 , 360搜索 2020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