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0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火炬接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0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火炬接力
圖片來自alamy

200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火炬接力是指在2008年3月24日在希臘採集的一刻開始至燃點至2008年8月8日晚在北京國家體育場聖火燃點期間的傳遞活動。首位「火炬手」是希臘的雅典奧運會跆拳道銀牌選手亞歷山大·尼克拉澤斯。而第二棒火炬手,亦為本次北京奧運火炬傳遞的第一名中國人,中國著名蛙泳運動員羅雪娟,與亞歷山大手持火炬互碰,引燃手中火炬,成功交接聖火第一棒,羅雪娟隨後再和中國著名乒乓球運動員鄧亞萍接力。中國本土第一棒為世界著名跨欄運動員劉翔。其中唯一一位來自台灣的奧運火炬手張韶涵,在昆明進行火炬傳遞活動。最後由「體操王子」李寧擔任主火炬手在國家體育場[1] 上空以「飛天」形式點燃主火炬台。

創舉

本屆夏季奧運會火炬接力創下了多項首例,包括:

  • 首度有奧運會成員(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以及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因聖火傳遞路線週邊旗幟問題,雙方談判破裂而使原國際傳遞路線未能依原計劃經過該奧運會成員之相關城市(台北)
  • 希臘總統首次出席非本國奧運會(2004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之外的)聖火採集儀式
  • 第二棒火炬手首次由主辦國代表擔任(中國著名蛙泳運動員羅雪娟
  • 聖火採集最高女祭司首次選用新人
  • 聖火採集儀式編排出新首度有男祭司
  • 首次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任大使參與奧運火炬傳遞(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希臘大使館大使羅林泉
  • 首度遭到大規模抗議,也是首度數次更改路線躲開抗議人潮的火炬接力。
  • 4月13日:首次傳遞至東非國家。
  • 4月28日:首次傳入zh-cn:朝鲜;zh-hk:北韓
  • 5月2日:香港站在城門河龍舟的方式傳遞,是全球聖火傳遞歷來的第一次。
  • 5月3日:奧運聖火首次傳入澳門
  • 5月8日:火炬登上世界最高山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844.43米)。
  • 5月13日後:首次利用奧運火炬作捐款賑災。
  • 5月19日至21日首次火炬中途暫停傳遞3天(為悼念四川大地震災亡者)。
  • 6月28日:奧運聖火首次於航天發射場進行傳遞。

火炬手

北京奧運「火炬手」總數共21,880人,中國境內傳遞火炬手19,400名,每人跑200米,中國境外傳遞火炬手2,480名,每人跑250米。

火炬接力傳遞路線

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路線於2006年遞交給國際奧委會審批,2007年4月26日晚,於北京「中華世紀壇」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羅幹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的見證下公布。同日北京2008年奧運火炬接力官方網站開通。

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活動的主題是「和諧之旅」,以「點燃激情 傳遞夢想」(Light the Passion Share the Dream)為口號。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活動歷時130天,傳遞總里程約137,000公里,包括五大洲的20座城市,參予傳遞火炬手達21,780人,是迄今為止線路最長、範圍最廣、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奧運聖火傳遞。這是繼2004年雅典奧運會之後,奧運火炬第二次在全球傳播。此次火炬傳遞至世界最高峰,即喜馬拉雅山珠穆朗瑪峰。這次的火炬接力與歷屆的最大不同的是所經的城市很少是「奧運城市」,而且很多都是第一次進行聖火傳遞。

北京奧運火炬於2008年3月24日當地時間中午11時(北京時間17時),在希臘奧林匹亞按照傳統儀式取火;3月24日-30日,進行希臘境內的火炬接力活動;3月30日,在希臘泛雅典體育場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運會會場)舉行聖火交接儀式,移交予北京奧組委;3月31日,在北京舉行歡迎聖火進入中國及火炬接力啟動儀式。在舉行火炬接力啟動儀式後,將預留一個火煄燈用作5月間具備登頂氣候條件的任何一天登上珠穆朗瑪峰。奧運聖火於8月6日返回北京,8月8日北京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當晚點燃在北京國家體育場內的主火炬塔。

火炬

2008年奧運的火炬稱為「祥雲」,是由聯想(北京)有限公司創新設計中心所設計,其靈感來自「淵源共生,和諧共融」的祥雲圖案,具有代表中國文化的標誌,主體採用紅色和銀色。長72厘米的「祥雲」,重985克,以清潔燃料丙烷為燃料,燃燒時間15分鐘,在零風速下火焰高度25至30厘米,能在每小時65公里的強風和每小時50毫米的大雨情況下保持燃燒。製造上採用輕薄高品質合金和中空塑件設計的工藝,下半部噴塗高觸感塑膠漆,手感舒適不易滑落。最終,航天科工集團在聯想(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協作完成了火炬外形與燃燒系統結合的火炬樣品製作工作,形成北京2008年奧運會火炬的完整設計,於2007年1月報經國際奧委會批准後正式使用(祥雲火炬近觀,參看)。

參考文獻

  1. 國家體育場,pi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