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37南京記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37南京記憶》共分5集,每集50分鐘,立足於對南京大屠殺的時代反思,而不僅僅是對大屠殺的再現,通過華裔美國女作家張純如、美國導演比爾·古登泰格、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旅日華人導演李纓、日本友人松岡環和中國社科院近代史所原所長步平6個主要人物的視角,講述他們追蹤南京大屠殺歷史真相過程中所發生的故事,以及由此給他們帶來的命運變遷。

中國紀錄片的歷史是從西方國家的攝影師來中國拍新聞片開始的。19世紀末,外國攝影師拍攝了義和團八國聯軍,同時又拍攝了紀錄當時中國社會生活風貌的影片。以後在20世紀初拍攝了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大出喪等新聞片 [1]。1911年辛亥革命時期,除日本攝影師拍攝了《辛亥鱗爪錄》外,中國攝影師朱連奎等也拍攝了反映武昌起義的《武漢戰爭》,稍後一些,又拍攝了反映二次革命的《上海戰爭》。1918年前後,商務印書館拍攝了一些以時事和風景為內容的紀錄短片:《歐戰祝勝遊行》、《第五次遠東運動會》以及《南京名勝》、《西湖風景》等 [2]

分集劇情

《1937南京記憶》 第一集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994年,華裔女作家張純如在美國加州一個小鎮看到了一個有關南京大屠殺的展覽,這些血淋淋的圖片喚醒了張純如對祖輩遭遇的記憶。1995年,張純如從美國來到南京尋訪大屠殺倖存者,倖存者的慘痛記憶深深刺痛着她。她通過在南京的實地調查和在美國國會圖書館、檔案館、耶魯大學尋找資料,找到了當時留在南京的德國商人拉貝的蹤跡,並通過拉貝的外孫女賴因哈特夫人發現了拉貝日記,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塵封近60年的拉貝日記終於展示在世人面前。1997年,張純如用英文寫作的《南京浩劫:被遺忘的大屠殺》一書在美國出版,引起西方世界的極大轟動。她把上世紀30年代日軍在南京所犯下的暴行帶到西方人的記憶中,改變了西方社會沒有南京大屠殺這一歷史事件詳細記載的狀況。2004年11月9日,張純如自殺,年僅36歲。人們紀念她是因為她和她的書籍為世界打開了一扇塵封70多年的記憶之門。

《1937南京記憶》 第二集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007年,比爾•古登塔格拍攝了紀錄電影《南京》,以完全西方的視角展現當年日軍在南京屠城的罪與惡。2014年,比爾•古登塔格重回南京,在金陵女子文理學院舊址、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在南京鼓樓醫院,比爾仿佛回到了70多年前的那個寒冬。1937年,眾多在南京的西方人通過不同方式向外傳遞了關於南京發生血腥屠殺的信息,他們有在南京的西方記者、傳教士、商人、工程師和企業家。而這些信息不僅有親歷者的報道、日記、書信,還有大屠殺正在進行時,約翰•馬吉牧師用攝影機悄悄拍下的紀實影像。這些,都是安全區的西方人冒着生命危險,從南京傳遞出去的鐵證。

《1937南京記憶》 第三集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松岡環是一個用良心追問南京大屠殺歷史真相的日本人,希望把這段慘痛的歷史告知身邊的每一個日本人。1988年,她抱着探尋歷史真相的目的,開始了第一次南京之旅。在南京的所見所聞,改變了松岡環的生活重心,從那至今的26年裡,她90次到南京尋找和採訪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在日本尋找和採訪參加過侵華戰爭日本老兵的證言,用畢生的精力訴說南京大屠殺的慘痛。經過20多年的努力,松岡環得到了180多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的證言,她還在日本採訪了250名參與過南京大屠殺的日本老兵。出版了三部證言集和兩部紀錄片,其中,日本老兵三谷翔詳細回憶了當年他在南京中山碼頭看到的大屠殺的慘案。在日本,與松岡環一起與右翼針鋒相對的還有退休教師平山良平。他們堅持在中日兩國探尋歷史真相,將真實的南京大屠殺歷史告訴日本的下一代。

視頻

1937南京記憶 相關視頻

11937南京記憶,馬吉牧師大屠殺期間拍攝的真實影像
1937年日軍侵入南京,燒殺搶掠無惡不作,懷孕的李秀英身中37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