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30年國際足聯世界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30年烏拉圭世界盃:足壇盛事的開端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1930年國際足聯世界盃是首屆國際男子足球國際足聯世界盃。賽事在7月13日至7月30日於烏拉圭舉行[1]。由於烏拉圭獨立100周年,以及該國的國家足球隊奪得1928年夏季奧運會金牌,國際足聯(FIFA)決定將主辦權交給烏拉圭。所有賽事皆在烏拉圭首都蒙特維多舉行,主要賽事是在賽會為本屆賽事而建的世紀球場舉行。

本屆賽事共有13隊參賽,其中7隊來自南美洲、4隊來自歐洲,2隊來自北美洲。由於不少歐洲球隊認為遠赴南美洲參賽成本太高且浪費時間,因此本屆賽事只有少數歐洲球隊願意參賽。參賽球隊分成4組,每組的首名晉級半決賽。首2場賽事同時進行,分別由法國和美國勝出。法國隊以4–1擊敗墨西哥,美國隊則以3–0擊敗比利時。洛朗為法國取得世界盃史上首個進球。

阿根廷烏拉圭、美國和南斯拉夫分列小組首名,進入半決賽。主辦國兼大熱門烏拉圭隊在93,000名觀眾見證下以4–2擊敗阿根廷隊,成為首屆世界盃冠軍。

背景

1914年,FIFA只承認夏季奧運會足球項目為業餘錦標賽,並接管接着的三屆奧運足球賽:從1920年至1928年。而在1908年夏季奧運會和1912年夏季奧運會,奧運賽事分別由英格蘭足協和瑞典足協主辦。

洛杉磯舉辦的1932年夏季奧運會[2],初步計劃不舉行足球賽事。由於國際足聯和國際奧委會未能就業餘球員的資格取得協議,因此,該屆奧運足球項目停辦。1928年5月26日,即1928年夏季奧運會足球項目的揭幕日,國際足聯主席雷米在阿姆斯特丹的會議中提出在奧運會的平台以外舉辦足球賽事,供所有國際足聯成員參加,並容許職業球員參賽。最終投票以25:5通過,計劃正式推行。

挑選主辦國

意大利、瑞典、荷蘭、西班牙和烏拉圭皆提出申辦賽事。多個原因使烏拉圭的申辦成為頂頭大熱:由於烏拉圭是應屆奧運足球冠軍,因而掛上了「世界冠軍」名銜;同時,申辦書亦表明會興建新球場作為比賽場地;此外,烏拉圭政府會為所有參賽隊伍繳付一切開支。其他國家退出申辦,而1929年國際足聯在巴塞羅那舉行的會議,一致通過首屆世界盃由烏拉圭舉辦。同時亦任命法國雕刻家阿貝爾·拉弗勒爾(Abel Lafleur)設計「雷米特杯」。

賽制

13隊分為4組,其中1組由4隊角逐,其餘3組各有3隊。賽事以單循環制進行,贏一場得2分,戰平則得1分。若榜首出現兩隊同分情況,則需要打附加賽決定名次,但最終沒有發生同分情況。每組的首名球隊(共4隊)晉級半決賽。在淘汰賽階段的賽事若90分鐘內未能分出勝負,則需進行加時賽,但本屆所有18場賽事都能在90分鐘內分出勝負(世界盃史上唯一一次)。

視頻

1930年國際足聯世界盃 相關視頻

1930年第一屆世界盃
1930年世界盃決賽烏拉圭vs阿根廷精彩瞬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