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18年南澳大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18年南澳大地震又稱為汕頭大地震,系發生於1918年2月13日下午2時7分之南澳地震。其震中位於廣東省東部南澳島東北約10千米的海底,即北緯23.5度,東經117.2度,震級為7.2級,震中烈度為Ⅹ級[1]

這次地震不但摧毀了南澳的舊縣城深澳,附近縣市多受嚴重破壞,幾乎整個華南也都感受到震動,有感範圍包括廣東、福建、上海、浙江、江蘇安徽湖南湖北,以至廣西蘇州廣州等省市皆受到破壞。這次地震是有歷史記載以來廣東最嚴重的一次地震,造成死傷極眾。

影響

廣東省

南澳大地震受災至烈,華人城鎮各屋宇幾至盡行倒塌,駐汕各國領事和洋商同罹巨劫,法國領事館、荷蘭領事館倒塌,英國領事館牆壁破裂,日本和美國領事館也傾塌一角。

香港

這次地震也是香港開埠後唯一一次造成明顯破壞的地震。根據香港天文台的估算,這次地震使香港錄得烈度為Ⅶ級的震感。由於香港天文台要到1921年才開始利用長周期地震儀去偵測遠距離的地震,這次地震的影響只能從周邊環境的破壞而估算。

當時時值春節,據記載地震發生時「正在慶賀新年的香港居民,見公共建築物、電話線搖動,多奔入街中。」香港不少建築物出現裂縫,例如香港大學的一些建築,就因此而需要拆卸。當時香港的報章《士蔑報》亦記載地震令當時整個中環陷入一片恐慌之中。震動持續約半分鐘,整個香港島九龍均感受到震動。

廣東以外

福州因為地處長樂—詔安斷裂帶北端,雖然距離震中較遠,但是也震感強烈,受災嚴重。

而另據記載:三國時吳國在蘇州城北保恩寺寺前建造的九級塔相,是蘇州城唯一的高塔。地震時塔尖倒下半截。南京明孝陵的石像被地震傾倒。而整個廣州城房屋倒坍甚多。

這個地震也引發了中國20世紀唯一的一次地震海嘯[2]

視頻

1918年南澳大地震 相關視頻

潮汕地處地震帶 這些地震常識你着知
汕頭市地震應急救援演練活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