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11·辛亥記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11·辛亥記憶(孫中山的革命)原圖鏈接來自 央視國際 的圖片

1911·辛亥記憶》簡介:黃花崗起義雖然以失敗告終,卻在國內外產生巨大影響。孫中山的革命主張在中國社會各階層中獲得廣泛支持和同情,革命熱情空前高漲為武昌起義積極準備。1911年7月宋教仁和譚人鳳等人在上海成立中部同盟會,武昌起義的形勢又突然發生變化。

紀錄片是以真實生活為創作素材,以真人真事為表現對象,並對其進行藝術的加工與展現的,以展現真實為本質,並用真實引發人們思考的電影電視藝術形式。紀錄片的核心為真實。電影的誕生始於紀錄片的創作。1895年法國路易·盧米埃爾拍攝的《工廠的大門》、《火車進站》 [1]等實驗性的電影,都屬於紀錄片的性質。中國紀錄電影的拍攝始於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第一部是1905年的《定軍山》 [2]。最早的一些鏡頭,包括清朝末年的社會風貌,歷史人物李鴻章等,是由外國攝影師拍攝的。紀錄片又可以分為電影紀錄片和電視紀錄片。

分集劇情

1911·辛亥記憶(上)[重訪] 20111009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黃花崗起義雖然以失敗告終,卻在國內外產生巨大影響。孫中山的革命主張在中國社會各階層中獲得廣泛支持和同情,革命熱情空前高漲為武昌起義積極準備。1911年7月宋教仁和譚人鳳等人在上海成立中部同盟會,武昌起義的形勢又突然發生變化。(重訪2011年第41期)

1911·辛亥記憶(中)[重訪] 20111016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巡捕們很快找到了爆炸原因,在房間裡搜出了大量令人震驚的物品,旗幟、文告和一本記載着數千名字和地址的反清名冊等。1911年9月28日劉公等人收到湖南準備不足請緩十日的告函立刻改了起義時間。孫武知道製作炸彈一不留神會釀成大禍,便在寶善里14號二樓的單間作為炸彈製作室。鎮統張飆親自帶領嫡系部隊將他們嚴密包圍。劉復基等革命人機智掩護大部隊撤離。(重訪2011年第42期)

1911·辛亥記憶(下)[重訪] 20111023

本節目主要內容:起義名冊在武昌起義之前已經被敵人掌握,清政府採取了防範起義的措施,武昌城蔓延着緊張的氣氛。原定的起義計劃也在清政府的嚴查下沒有執行。1911年10月10日清晨,噩耗傳來,革命黨的軍政兩大機關均被清軍破獲,起義領導人非死即傷,一時間軍心渙散。此時熊秉坤挺身而出,革命黨人爭相響應,大家決定當日便拚死一搏,在晚操時發動起義。他帶領隊伍與其他革命黨人裡應外合,取得了起義的初步成功。辛亥革命在武昌拉開序幕,它像霹靂閃電,帶來一場蕩滌中華大地的暴風驟雨。節目中介紹了武昌起義的詳細過程。(重訪2011年第42期)

視頻

1911·辛亥記憶 相關視頻

電影辛亥革命,同盟會黃花崗起義的動作場景
孫中山發動黃花崗起義的整個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