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2隻猴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2隻猴子》,由特瑞·吉列姆(Terry Gilliam)執導,布魯斯·威利斯布拉德·皮特、瑪德琳·斯托主演的科幻片[1]

影片講述了在公元1996年,世界被一種致命病毒侵襲之後,剩餘的少數人類只能在地下苟且偷生。為了改變這一情況,科學家們設計出一個計劃去改變這一切並最終找到了釋放病毒的「罪魁禍首」。

劇情簡介

公元2035年,自從世界1996年被一種致命病毒侵襲之後,剩餘的少數人類就只能生活在地下,苟且偷生。科學家把一個囚犯送回到90年代,來調查該病毒跟一個病毒專家的兒子之間究竟有什麼關聯。該囚犯的記憶中只留下兩條微弱的線索:他揮之不去的童年回憶,以及「十二隻猴子」的難解記號[2]

幕後花絮

導演特瑞·吉列姆跟布魯斯·威利斯第一次見面是為他的電影《漁王》選角時。吉列姆對威利斯在《虎膽龍威》里的一個細節(威利斯清除腳上玻璃時談到妻子)印象深刻,談話中得知這是威利斯自己的發揮。他一直記得這些並且在拍攝本片時想到了威利斯。由於預算緊張,那時已經是明星的威利斯基本是免費出演,僅僅因為他想跟吉列姆合作。影片發行後他才拿到錢。

導演吉列姆給布魯斯·威利斯列了一張清單,告訴他表演上要避免的東西,包括威利斯很經典的「堅定而憂鬱的眼神」。

本片的靈感來自法國導演克利斯·馬克1962年拍的實驗性短片《堤》。但是特里·吉列姆在拍攝之前並沒有看過這部片子。

吉列姆一開始怕布拉德·皮特無法完成片中大段緊張又快速的演說,還特意給他請了一個演講教練。結果皮特沒用這個教練,不費什麼勁就達到了導演的要求。

布拉德·皮特牌簽約本片時的片酬並不高,那時他還處於上升期,結果1994、1995兩年內他的三部影片《夜訪吸血鬼》、《燃情歲月》、《七宗罪》接連上映,使他一躍成為一線明星。

十二隻猴子軍隊的說法源自L. Frank Baum的小說《The Magic of Oz》。

拍完一場打鬥戲後布魯斯·威利斯說了一句他的台詞:「All I see is dead people。」(我看見的都是死人。)

結尾飛機場的鏡頭是在費城的會議中心拍攝的。

創作背景

作為提議拍攝《12隻猴子》的幕後推手,影片監製羅伯特·考斯伯格一直對1962年的法國短片《堤》情有獨鍾,在他看來,這部先鋒派短片足以造就出一部非比尋常的科幻長片。考斯伯格說服該片導演克利斯·馬克與環球影業接洽,環球影業勉強同意買下改編拍攝權並找來大衛·韋伯·皮普爾斯和珍妮特·皮普爾斯編寫劇本。製作人查爾斯·羅文決定讓特瑞·吉列姆執導本片,因為他相信吉列姆的風格非常適合片中的非線性情節和時間旅行。在執導本片之前,吉列姆剛剛放棄一部改編自《雙城記》的電影,雖說《12隻猴子》的劇本出自他人之手,可一向樂於自編自導的吉列姆仍對皮普爾斯夫婦的作品給予了充分肯定,他說:「這是一部迷人而聰明的劇本,講述了一個讓人困惑、有關時間、瘋狂和感知世界的故事,在支離破碎的背景中探究了瘋狂、夢境、死亡和重生。」

視頻

12隻猴子 相關視頻

《十二猴子》史上尺度最大的懸疑片,看了幾遍都不過癮


5分鐘看完科幻片《十二猴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