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1月的蕭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1月的蕭邦

中文名: 11月的蕭邦

外文名: November's Chopin

專輯語言: 普通話

專輯歌手: 周杰倫

曲目數量: 12 首

音樂風格: 流行 R&B

唱片公司: 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發行日期: 2005年11月1日

發行地區: 中國

製作人: 周杰倫

獲得獎項: 2005新城勁爆頒獎禮新城勁爆創作大碟 中華音樂

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專輯暨單曲頒獎典禮年度十大專輯

'''11月的蕭邦'''》是周杰倫於2005年11月1日發行的音樂專輯,共收錄12首歌曲,由周杰倫擔任專輯製作人。 2005年,該專輯獲得新城勁爆頒獎禮新城勁爆創作大碟獎。[1]

創作背景

因為在第16屆台灣金曲獎上,周杰倫和南拳媽媽的鋼琴聯彈,令阿爾法唱片想到了「以鋼琴詩人之名」,所以專輯最終取名為《11月的蕭邦》。而蕭邦剛好就是周杰倫的偶像,因此他直接就同意了。該專輯在中國台灣地區製作完成,因此在中國內地發行時,直接沿用了中國台灣地區對於肖邦的翻譯方式「蕭邦」。 《夜曲》的歌名源自於肖邦的作品《夜曲》,是專輯中最早完成的作品。《發如雪》是詞作者方文山促成的一首歌。原本周杰倫不打算在專輯裡放入含有東方元素的歌曲,但是方文山已經將《發如雪》的歌詞寫好了。周杰倫轉念一想還是希望自己影響別人,而不要被別人所影響。因此只花了兩個小時,周杰倫就把這首《發如雪》譜出曲來,而歌曲後段的「啦兒啦」段落,則是周杰倫在錄音室里配唱的即興創作,靈感來自南拳媽媽的歌曲《牡丹江》。 周杰倫覺得在專輯裡收錄表達少女情懷的歌曲容易暢銷,出於配合市場的考慮,他創作了《珊瑚海》。在錄製歌曲前,周杰倫出於提攜梁心頤的考慮,加上他覺得梁心頤的聲音乾淨,剛好適合演唱該曲,於是選擇了與梁心頤一起合作完成該曲。 《11月的蕭邦》是一張具有品質的音樂專輯。專輯總收錄12首作品,快歌《藍色風暴》令聽眾依稀找回《雙截棍》、《懦夫》時期的驚喜。慢歌《發如雪》具有水準,詞曲創作讓聽眾想起《東風破》。諷刺狗仔隊的《四面楚歌》很好地表達了周杰倫對實際生活中的麻煩的不滿。 《夜曲》中,開頭一段的木吉他solo和幾個鋼琴音符便帶着傷感,Rap一段隨着吉他聲、鋼琴聲逐漸顯現。進入副歌后,周杰倫開始了自己獨特的淺吟低唱。優美的旋律加上傷感的氣氛,輕快、憂鬱又悽美華麗。《藍色風暴》是一首結合搖滾、電子、民謠和古典的作品,具有創意。編曲部分,歌曲前奏中的那個男聲伴唱和電話鈴聲配合上帶有一點重金屬感覺的樂隊伴奏,很酷。間奏時的女伴唱,又給人一種神秘的感覺。 《發如雪》是首古箏伴奏的中國古典風格的歌曲,歌詞道出了世間痴男怨女的心境。《逆鱗》採用了古典弦樂協奏,氣勢磅礴。結尾的橋段是個標準的古典曲式,中間有段電子合成小提琴獨奏,細細品味很有意思。編曲部分,將搖滾和交響樂融合在了一起,是一種大膽的嘗試。 《麥芽糖》是一首甜蜜的歌曲,整首歌的節奏、編曲、作曲把戀愛的狀態表現得異常逼真,旋律好聽卻沒有世俗感。《珊瑚海》是周杰倫與梁心頤的對唱曲目,充滿了浪漫情懷。

獲獎記錄

參考來源

  1. [1],搜狐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