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發如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發如雪》是周杰倫演唱的一首歌曲,由周杰倫作曲,方文山填詞,林邁可編曲,收錄在周杰倫2005年11月1日發行的專輯《十一月的蕭邦》中。

2006年方文山憑藉這首歌曲獲得第六屆百事音樂風雲榜專題港台地區最佳作詞獎[1]

創作背景

原本周杰倫不打算在《十一月的蕭邦》這張專輯裡放入含有東方元素的歌曲,但是方文山已經將《發如雪》的歌詞寫好了,《發如雪》歌詞中的意象如「狼牙月」、「紅顏」、「銅鏡」等或由方文山自造,或出自《詩經》、《紅樓夢》、李白的詩句等。周杰倫轉念一想還是希望自己影響別人,而不要被別人所影響。因此只花了兩個小時,周杰倫就把這首《發如雪》譜出曲來,而歌曲後段的「啦兒啦」段落,則是周杰倫在錄音室里配唱的即興創作,靈感是來南拳媽媽的歌曲《牡丹江》。

歌曲鑑賞

《發如雪》是首古箏伴奏的中國古典風格的作品,相比《夜曲》的歐洲古典風格,這首《十一月的蕭邦》專輯中的第二主打歌曲毫不遜色。另外歌詞「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道出了這生生世世,緣起緣落,一切只因心塵未脫的世間痴男怨女的心境[2]。《發如雪》是一首在唱腔上頗具難度技巧的歌曲,周杰倫飆到高音的地方令人印象深刻。

歌曲MV

《發如雪》是周杰倫首度執導自己的MV,為了配合歌曲的中國味,周杰倫不僅將拍攝地點中影文化城當中的一間客棧重新整修一番,還要求片中演員都穿上中國古裝,力求呈現東方古色古香的場景。周杰倫找了自己的一些好友擔任MV中的演員,這些情義客串演出的朋友們到了現場才被周杰倫臨時一一分配角色,甚至一位舞蹈老師還被請來當店小二,而在MV中演大俠的人是周杰倫國中時候的同學。工作人員還發現周杰倫可能是因為第一次執導自己的MV而顯得有些緊張,他忙碌於片場,放飯時間都只顧招呼朋友用餐,自己卻沒有想吃的欲望。

視頻

發如雪 相關視頻

發如雪-周杰倫
歌曲《發如雪》演唱:周杰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