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00天後就會死的鱷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00天後就會死的鱷魚
圖片來自ettoday.net

100天後就會死的鱷魚》(100日後に死ぬワニ)是Kikuchi Yuuki|きくちゆうき創作的日本四格漫畫。作品以倒計時形式描繪一條鱷魚的死前100日,每4格(最終話含大格共有13格)為1日,格子外標有「離死還有○日」。2019年12月12日,在作者自己的Twitter帳戶開始連載,每日晚7時(最終話為晚7時20分)更新,2020年3月20日完結。作品曾在更新時獲得超過30萬個「喜歡」,並於完結當天的2020年3月20日登上Twitter流行趨勢世界首位。

除Twitter及Instagram|oricon外,Kikuchi自己亦在ねとらぼ連載此作品。

作品反響

漫畫公開後在Twitter上傳開,有讀者開始考察內容及劇情發展oricon。2020年1月21日,富士電視台FNN)在節目中談及本作,片段上載至官方YouTube頻道。曾接受Oricon採訪、談論創作意圖的Kikuchioricon則在最終回公開前當日登上日本電視台的直播ワイドショー||資訊節目《スッキリ (テレビ番組)||Sukkiri》,朝日電視台[1]ANN)亦在當天的新聞中報道本作品。

Kikuchi的Twitter帳戶在連載開始前有約1萬人跟隨,隨着作品在帳戶上連載,3月20日晚7時發布最終回時,跟隨者已達至約195萬人。

在演藝界,指原莉乃有吉弘行、加藤一二三、倫敦靴子田村淳生物股長水野良樹等人均公開表示是同作品的讀者。同是讀者的YouTuber Hajime社長曾直接致電Kikuchi,並於3月10日上載影片《試着問了一下作者,100天後就會死的鱷魚會怎麼死》至YouTube。本作完結時,特設網站公布了上述的淳、水野、Hajime社長及電影導演上田慎一郎留下的寄語natalie200320|bizjournal。

在連載開始第100日,即2020年3月20日,niconico生放送上舉行了《大家一起看〈100天後就會死的鱷魚〉結局》直播活動。

4月8日,小學館發售書籍版,列入月Sun少年Sunday Comics系列。書籍側標號稱「收錄新繪漫畫28頁」,但頁數實際上包含插畫,漫畫方式的新繪作品只有8頁。

內容

作品以一條穿衣服、說人話的雄性鱷魚為主角,描繪這條第1話起100天後就會死的鱷魚與鱷魚前輩及老鼠好友度過的日常生活。除最終回外,均於第4格下方標註死亡倒計時,1日1話,日數每天減少。作品中的時間與連載日期相呼應,正月文化在作中亦有反映。

被問及為何創作本作,作者Kikuchi表示: 「人終有一死」活着意味着總有一天會死。若意識到自己及周圍人的「終點」,人的行為及生活方式可能會有所改善。希望鱷魚能成為大家思考這些問題的契機。|引用自ORICON NEWS(2020年1月16日)

台灣4Gamers等傳媒報道,本作品的結尾可能與Kikuchi在自己網站上曾提到的、死於事故的友人有關。完結翌日(2020年3月21日),作者在直播中表示這的確是創作作品的契機之一,「希望告訴大家,未來不可預測,希望大家珍惜有限的時間」。

完結後跨媒體活動爭議

Daily Sports|デイリースポーツ報道,對於作品剛迎來最終回,跨媒體活動便接踵而至,「在SNS上有人感到奇怪,認為是操之過急,亦有聲音指背後有大型廣告代理商操作」,及後又有傳言稱作品本身的企畫即是廣告代理商電通操盤oricon20200321。由於電通曾於2015年12月發生員工過勞自殺事件,黑心企業對策計劃|ブラック企業対策プロジェクト}}共同代表之一藤田孝典及事件受害者家屬亦回顧事件並嚴詞批評電通。而在1月16日,(負責作品運營及製作的)BaSICA即與作者共同提出日本商標制度申請,YouTube上的生物股長合作影片則由電通的大石Takeshi負責CD及企畫,(電通PR)的根本陽平負責PR計劃。

受上述影響,不少網民批評稱「鱷魚在秘密營銷」,「電通案件」一詞一度登上Twitter流行趨勢日本首位,作品在網絡炎上。在完結後翌日(3月21日)的Twitter節目上,因上述合作影片參與作品的水野表示「改編電影及出版書籍,包括這次合作,均與電通無關,作品亦不是由大型計劃推動」,Kikuchi亦否認網上傳聞,稱「漫畫始於個人創作,BaSICA是在(連載開始約一個月後的)1月才開始作品跨媒體活動,但卻被說成『電通案件』,好像背後有很大背景,感到很傷心」。3月24日,電通及BaSICA接受ジェイ・キャスト||J-CAST新聞訪問,電通廣報部強調,只因工作關係參與了生物股長的合作影片部分計劃,BaSICA社長中尾恭太亦否認網上傳言,稱這些傳言都不正確。

紀實作家則舉出3個月前迪士尼電影魔雪奇緣2》出現的營銷失誤,感嘆業界未有從事件汲取教訓。

參考文獻

  1. 朝日電視台,tv-asahi.co.jp